【南瀛眷村文化館】 南腔北調故鄉情 竹籬笆內的春天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2021.03.29
2618觀看次
字級
金冠宏示範手搖大型空襲警報器,聲音十分宏亮。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陸軍眷舍居住憑證。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砲彈殼做的爆米花機。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舊式打字機。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展櫃裡展示軍官衣服、軍帽及徽章。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中正劍」是蔣介石在擔任黃埔軍校校長時,贈送給畢業生的禮物。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南瀛眷村文化館,位於精忠二村改建的大樓內。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軍用手動插線電話機。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軍用水壺。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童玩「尪仔標」與玻璃彈珠。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軍用號角。圖/人間社記者陳善華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台灣早期的眷村,多以竹籬笆圍起來,因此「竹籬笆」成為眷村的代名詞。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南瀛眷村文化館,收集上萬件眷村文物與史料,見證大時代動亂下的故事,猶如一座典藏近代台灣縮影的懷舊館。

南瀛眷村文化館原址為精忠二村,1963年由婦聯會聯合總會主委蔣宋美齡撥款興建,由於眷村總數有500戶,因此鄰近居民都以「五百戶」稱之。2010年老舊眷村拆除改建為大樓,由成功里辦公室向大樓管委會租借1樓設置文化館。

文化館面積雖然不大,卻保存萬件文物,多數由當地居民提供,舉凡眷村生活所需的食衣住行、育樂、獎章、軍旅服飾等,所在多有。身為眷村第二代的里長金冠宏表示,眷村要拆除時,眷戶都很捨不得,希望能保留部分眷舍,建議未被採納。

為了保留眷村文物,金冠宏向眷村裡的長輩進行募集,甚至自掏腰包到舊物市場購買。他說,「能搶一件是一件」,希望文化館能呈現國民政府遷台前後的大時代背景,以及眷村的歷史脈絡,因為「用血寫成的歷史,應該被記憶」。

在金冠宏有系統的蒐集下,他的努力終於被看見,不僅學術單位進入協助文物造冊,也零星爭取預算,在寒暑假找來工讀生整理榮民留下的文化遺產。例如喜歡京劇的老榮民李立中,一生繪製1500張京劇臉譜,就由文化館請工讀生製作成數位資料。

因戰亂跟隨政府來台的老榮民,背負著離鄉背井的鄉愁,他們對家鄉的記憶、戰火的無情,比一般人更濃烈,但隨著「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夢想破滅,竹籬笆內遮風蔽雨的場所於是成為思鄉、落地生根的所在。



砲彈殼做的爆米花機

砲彈原本是戰爭的駭人武器,但在物資艱難的時代,卻成為珍貴的資產,館內展出一具鏽蝕斑斑的爆米花機,是用砲彈殼做成的,如今已難得一見。在榮民的改裝下,砲彈搖身一變,成為讓孩子流口水的美食機器,令人讚歎榮民的巧思。



手搖大型空襲警報器

早期為了防空演習,每個警察局都會配置大型手搖警報器,但隨著解嚴、電子設備的興起,如今已改成電子播放系統;館內收藏十幾組大小不一的手搖警報器,雖然年代久遠,但因保存得宜,至今仍可正常運作、聲音宏亮,只要用手搖一下,聲音可以持續2分鐘之久。



捨不得穿的全新草鞋

館內典藏一雙70年前編織的草鞋,這是一個老兵當年離開家鄉時,媽媽親手為他編織的全新草鞋。老兵從大陸帶出來後,歷經千山萬水,一直捨不得穿,因為裡面蘊藏著對媽媽的思念;這雙保存良好的草鞋,直到老兵往生前,才捐贈給文化館。



老兵楷書縫繡勉自強

湖南籍的劉姓老榮民曾是青年軍,因痛恨日本不承認侵略中國及南京大屠殺事件,在軍用背袋、帆布書包上縫繡「毋忘八年抗日血淚史」、「血債血仇不可忘,炎黃子孫當自強」等正楷字跡,落款「老兵血書」,每筆針線縫繡距離均等,整齊有力,看過的人無不讚歎「太有才了!」



兒時懷舊簳仔店抽牌

館內收藏一件件古早玩意兒,令人賭物思情,緬懷過往,其中有早年孩童喜愛的抽牌遊戲。許多人小時候都曾在簳仔店、廟口、校外玩抽牌,抽中可獲得獎品;館內同時收藏抽牌的獎品或小禮物,更是令人回味無窮。



校長蔣介石贈中正劍

館藏眷村文物琳琅滿目,其中一把「中正劍」,是前總統蔣介石在擔任黃埔軍校校長期間,頒贈給畢業生的禮物,因劍柄上刻有「校長蔣中正贈」字樣而被稱為「中正劍」。



獎勳章記錄光榮過往

展櫃裡的獎章、勳章,記錄榮民在戰役中出生入死的光榮過往以及榮民證、眷補證、戰士授田憑據(戰士授田證)等。此外,各種軍用號角、手搖電話、軍官衣服等,不僅訴說眷村悲歡離合的故事,也展示眷村的時代使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