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江泛舟迎歸帆 火燈夜巡祈平安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24.03.11
716觀看次
字級
太聖宮供奉明朝雕刻的「魍港媽祖」神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見證1895年史實的「日本貞愛親王殿下登陸紀念碑」。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洲南鹽場大蒸發池。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布袋溼地的水鳥群。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好美里3D立體彩繪,遍及各街巷中。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布袋鹽山。圖/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提供
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活動。 圖/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提供
高跟鞋教堂夜間點燈場景。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魍港太聖宮門匾。 圖/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嘉義布袋是台灣本島距澎湖、廈門最近的港口,自明末以來,即是海峽兩岸通商要港;台灣光復初期,台閩間商業及文化交流頻繁,曾有「小上海」美譽,近年來因「高跟鞋教堂」及「好美里彩繪村」走紅,逐漸帶動地區產業轉型。

明末至清領初期,布袋稱為「冬港」,後來閩、粵兩省移民大量來台,先民為了討個吉利,將當地稱為「布岱瑞」,希冀能像泰山(簡稱「岱」)一樣,廣布祥瑞。日據初年,日人登錄地名時,將「布岱瑞」聽成「布袋嘴」,但文人雅士仍慣稱「岱江」,「岱江泛舟」為昔日布袋八景之一。

金氏紀錄 藍色大高跟鞋

位於海景公園內的「高跟鞋教堂」,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全球最大的鞋子造型建築物。雖然名為「教堂」,卻沒有神職人員進駐,而是一個無宗教性的開放公共空間,也是婚紗拍攝及打卡熱門地點。

根據建造的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嘉南濱海地區在5、60年代流行烏腳病,有女子在結婚前夕發病,只能截足保命,最後婚事告吹,風管處心疼截足女子失去走紅毯的機會,於是在2016年興建高跟鞋教堂,寓意展開新生。

魍港媽祖 割肉治病傳說

好美里是一個古老漁村,舊稱「魍港」或「蚊港」,魍港太聖宮供奉的媽祖,就稱為「魍港媽」。荷蘭時期,供奉媽祖的廟宇被颱風吹毀,荷蘭士兵將媽祖神像迎至當地的青峰闕砲台供奉,因此魍港媽祖又有「衙門媽」的稱號。

台灣早期醫藥不發達,民眾若遇到疑難雜症,會跑到廟裡請神明幫忙治病。當地流傳魍港媽有「割肉治病」的傳說,經專家考證「魍港媽」神像為明朝雕刻,神像底座的木材被削成薄片當藥引,久而久之形成窟窿,印證民間傳說。

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前,廟方會邀請沿海廟宇舉辦俗稱「刈水香」的海上會香活動,熱鬧非凡。好美里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藝術家曾進成及當地居民攜手打造下,以3D立體彩繪方式串起散步小徑,成為特色彩繪漁村。

白金歲月 鹽鄉民俗祭儀

相傳清朝時期,布袋、過溝2庄為爭奪水源,在「冤家港」(後改名「團結橋」)附近發生嚴重械鬥,造成不少傷亡,事後傳出地方不平靜,由建德宮李府千歲降駕指示,在農曆7月「開鬼門」前3天舉辦夜巡活動,以維護地方安寧。早年因缺乏照明設備,由居民自製「火燈」引路,此即「火燈夜巡」由來。

布袋在清乾隆年間就闢有鹽田,到了日據時代,鹽場更為成熟,布袋港成為重要的鹽運港口。白花花的海鹽被譽為「白金」,如今晒鹽雖已式微,但仍有白皚皚的鹽山訴說過往的「白金歲月」。

洲南鹽場建於1824年,於2002年停晒。為了重現布袋的鹽田文化,2008年由布袋嘴文化協會讓鹽田重生,每年舉行「謝鹽祭」表達對土地的感謝。

同名宮廟 衝水路迎客王

布袋鎮有兩座嘉應廟,一是有「燒王船」習俗的布袋嘉應廟;另一則是每年舉辦「衝水路、迎客王」的新塭嘉應廟。兩座嘉應廟都供奉「九龍三公」,亦即南宋末年忠臣魏天忠、父親魏國佐、祖父魏了翁三人。

新塭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是全台少見的廟會活動,信徒相信每年農曆3月27日,有20尊代天巡守王爺(客王)會聚集在新塭外海一艘無形的王船上,順著海水漲潮進入新塭地區作客。當天,新塭嘉應廟會邀請附近寺廟神尊,出動數十頂神轎衝下水路迎接,此即「衝水路、迎客王」民俗。

布袋嘉應廟前的小巷中,有一座日軍登陸紀念碑,是台灣總督府為紀念1895年乙未戰爭時,日本貞愛親王率領近衛師團登陸布袋嘴所立。鄰近的「布袋五四三故事館」,前身為俗稱「海關」的財政部高雄關稅局布袋留置所,所設的兒童讀書室以當年的船屋為原型,凸顯昔日榮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