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vs瑞士 巧克力正統之戰開打

編譯/潘楠慕 |2024.03.10
360觀看次
字級
突尼西亞首都街友分享義工送的愛心餐。圖/法新社
榛果巧克力也有正宗配方之爭。圖/法新社
大象衣褲成了泰國年輕人的時尚元素。圖/法新社
義大利杜林特產榛果巧克力。圖/法新社
榛果巧克力製作過程。圖/法新社
突尼斯「愛的餐廳」讓街友能飽食一頓。圖/法新社
杜林榛果巧克力使用當地生產的榛果。圖/法新社
杜林知名手工榛果巧克力與製作者卡斯塔尼亞。圖/法新社
大象褲之名是因衣服上印有泰國象徵大象圖案。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義大利北部皮第蒙省首府杜林出產著名的榛果巧克力(Gianduiotto),但這種包裝得像小金塊、口感柔滑的巧克力,卻掀起阿爾卑斯山兩側的一場戰爭;杜林巧克力工藝師槓上瑞士巧克力連鎖品牌巨擘瑞士蓮(Lindt),導火線就是榛果巧克力的原料。

在杜林郊外的一間巧克力工作室裡,42歲的貝雷席奧(Luca Ballesio)用鏟子揉拌著巧克力漿,然後手法俐落地切成一塊一塊,排放在托盤裡。貝雷席奧是當地少數至今仍堅持用傳統手工製作榛果巧克力的巧克力工藝師,他和其他約40名同業成立委員會,正尋求歐盟授予杜林榛果巧克力「地理標示保護」(PGI),認證這種甜點與杜林的關係,來保護當地傳統名物。

但是他們的行動遭瑞士蓮反對,雙方不合的原因:配方。該委員會堅持,杜林維持了200年的正宗傳統榛果巧克力,原料只有3種:可可豆、糖和榛果,將產自皮第蒙的榛果和可可豆以45%和25%的比例混合,再加上糖製成。但是隸屬瑞士蓮公司的杜林在地老牌巧克力製造商「卡飛駱」(Caffarel)認為,原料也包括奶粉,而且榛果比例應該減少到26%。

瑞士蓮公司一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19世紀發明了榛果巧克力的真正配方,後來經過改良,且50多年來一直用自有商標生產這種巧克力,「我們的顧客絕大多數都喜歡我們這種含有牛奶的版本」。

杜林巧克力工藝師委員會認為,原始的配方根本沒有牛奶,卡飛駱只不過是先大量工業化生產,才讓加了奶粉的榛果巧克力受歡迎。委員會主席卡斯塔尼亞(Guido Castagna)駁斥瑞士蓮的說法,「他們沒發明什麼」,而且榛果巧克力加了奶粉「就像葡萄酒加水稀釋一樣」。

委員會的立場獲得皮第蒙省主席奇里奧(Alberto Cirio)以及全國執政黨「義大利兄弟黨」(FdI)支持,認為他們保護的是「一個地區的卓越性,而非一家跨國公司的一個品牌」。

奇里奧說:「榛果巧克力是一個地區的資產,不是一家私人公司的。」卡斯塔尼亞也表示,「我們不是要對抗卡飛駱,而是在捍衛榛果巧克力的原始製作方式」。

對於這場爭議,卡飛駱公司說,從未反對爭取PGI認證,但該公司以自己的品牌行銷同樣的產品多年,擔心「杜林榛果巧克力」獲得認證後會造成混淆,他們希望協商出一份協議,讓各方都能滿意,同時也讓卡飛駱保護其品牌歷史價值。

根據皮第蒙省的估計,當地的榛果巧克力市場達2億歐元(約新台幣68億元),若獲得歐盟PGI認證,預期可再大幅刺激銷售量。



大象褲 觀光服飾晉升時尚元素

一位優雅的泰國社交名媛在社群媒體發文,貼出她的時尚打扮:太陽眼鏡搭配設計師手提包,加上⋯⋯一條大象褲!在網紅加持下,這種過去賣給觀光客當紀念品的服飾,現在成了泰國年輕人的街頭潮服,銷售量也跟著水漲船高。

大象褲由薄棉布製成,版型寬鬆,因上頭印有泰國象徵大象的圖案而得名,除了褲子,也製成休閒衫,曾經是旅費不寬裕的背包客代名詞,現在曼谷背包客聚集的考山路上,攤販仍賣著一件約150泰銖(約新台幣132元)的大象褲,但是除了觀光客,泰國年輕人和名媛也正重新接受這種「土產」。

泰國19歲網紅「MoRich」達林坦(Dalintan Promphinit)在IG貼出他穿著亮黃色大象褲的照片,追蹤者讚不絕口。他說,「這種褲子太酷了」,現在泰國人也愛,「這是一種時尚宣言,有年輕人的街頭潮流感」。

清邁一家成衣公司負責人金凱(Kingkarn Samon)說,公司85%的銷售量都靠大象圖案服飾,訂單成長了30%,一天可以生產1000到2000件。一家曼谷文創品牌也推出大象褲,一件售價1090泰銖(約新台幣962元),創辦人兼設計師拉維萬(Rawiwan Worasinsiri)的本意是「要讓大象褲像凡賽斯(Versace)一樣高級」,鎖定客群是觀光客,沒想到本地年輕人也愛。

不過,北伊利諾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特普波里魯克(Kanjana Thepboriruk)說,大象褲終究和泰國沒有太大關係,外國人是試圖透過大象褲,尋求文化「正宗感」,而這反而讓泰國人認為這種服裝具有國際化,「我認為,大象褲是泰國年輕有錢人或中產階級,將其身分與西方連結的最新方式」。



愛的餐廳 每周送暖突尼斯街友

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的街角,街友萊拉每周五晚上都等著義工到訪,因為這天「愛的餐廳」會送來熱食和衣物。「愛的餐廳」是突尼西亞首創免費愛心餐食,讓許多街友在一周當中,至少有一晚能吃得飽、睡得暖。

50歲的萊拉以街頭為家已經27年,她一邊忙著固定好紙板和塑膠布,準備熬過又一個寒夜,一邊等待非政府組織「社會緊急救助服務」(Samu Social)和「普世」(Universelle)義工來送餐,她說,周五是她每周最期待的一天。

發起「愛的餐廳」的普世負責人哈德里(Nizar Khadhari)指出,這是突尼斯「首創」愛心餐,他們的想法很簡單:一家人人都吃得起的餐廳,一盤義大利麵售價僅4.5第納爾(約新台幣45元),街友可以免費用餐。

這項服務推出3年來,幫助了許多像萊拉這樣難得溫飽之人,一天供應400到450份餐食,當中約30%是提供街友享用。哈德里說,販售餐食所有獲利都用在街友身上,餐廳也會僱用一些無家可歸的人,激勵他們重新回到社會。

根據世界銀行資料,突尼西亞因債台高築,去年經濟成長率僅1.2%,2022年通貨膨脹率高達8.3%,貧窮率惡化。官方並無正式統計數字,估計突尼斯街友人數有數百人之譜,這還不包括全國其他地區。

去年政府在大突尼斯為223名遊民提供援助,包括公營收容中心收容約50人,也撥出40萬(約新台幣404萬元)預算,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希望能協助更多街友。最近「愛的餐廳」從郊區搬到市中心,一名以行動支持這項關懷服務的常客說:「我們到這裡用餐,同時也能餵飽其他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