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腳貓當義工 療癒飼主也傳愛他人

編譯/潘楠慕 |2024.03.17
1444觀看次
字級
俄亥俄州婦人孟格爾和她的愛貓「珍珠」。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美國俄亥俄州一名年近7旬婦人因車禍失去左腿,多年來她與7隻貓咪為伴,其中1隻貓同樣不良於行,這隻「三腳貓」不但帶給這名婦人溫暖,也擔任動物療癒義工,撫慰其他身障者的心。

67歲的孟格爾(Juanita Mengel)每天早上起床,會把蓋在電熱毯下的矽膠襯墊拿出來,放在義肢上,這樣套上義肢時,金屬部分就不會冰得刺骨。接著,她會幫愛貓「珍珠」(Lola-Pearl)也裝好加溫過的襯墊,5歲的珍珠左後腿截肢,也需要義肢輔助行走。

孟格爾和珍珠是美國非營利團體「寵物伴侶」(Pet Partners)療癒貓小組的一員,估計該組織登記在案的療癒貓和飼主有大約200組,人與貓一起擔任義工,到醫院、護理之家、或者學校探訪,提供動物輔助治療,促進社區福祉。

身有殘疾的「珍珠」是療癒貓團隊一員。圖/美聯社

「寵物伴侶」動物輔助治療部門全國主任葛里芬(Taylor Chastain Griffin)說:「貓、犬等動物療癒師,都經過評估牠們與人的相處能力,這些動物不僅要能接受人們與牠們互動,還要能主動投入、樂於與人接觸。」目前該組織有狗、貓、馬、兔子、天竺鼠、大鼠類、鳥類、迷你豬和羊駝等9種動物,擔任動物療癒師。

孟格爾說,她收養珍珠一個月後,有一次臨時起意帶牠去一場身障者支持團體聚會,那時她就知道,珍珠很適合當動物療癒師,「牠和大家相處得非常好,我就明白牠會是很棒的療癒貓,大家也真的都被牠吸引」。

療癒貓和身障飼主,陪伴彼此也幫助他人。圖/美聯社

孟格爾參加支持團體聚會時,會用一台貼著「療癒貓」標籤的推車,推著珍珠到出席者身邊,讓他們擼貓。珍珠有時坐在推車上,有時會蜷曲在人們的腿上,讓那些牠認為需要關懷的人笑顏逐開。孟格爾說:「牠對人的直覺很敏銳。」

曾任護理師的孟格爾多年前出了一場車禍,幾乎奪去她性命,因傷勢嚴重,儘管經過多次手術,仍然於2006年失去左腿,從此她的生活脫離不了輪椅。包括珍珠在內,這些年來她總共養了7隻貓,大多數都有殘疾。

她認為,會領養這些貓,其實「是牠們找你,而不是你找到牠們」。珍珠被發現時只有幾周大,當時牠的兩隻後腿完全扭曲在一起,無法行走,被人送到孟格爾一名密蘇里州朋友開的動物收容所,收容所無法處理,轉送給愛荷華州的專家治療,醫師最終決定捨去珍珠的左後腿,讓這隻貓咪至少能保住一隻腿。

在珍珠接受治療的同時,孟格爾就和友人討論收養這隻貓咪,並且在貓咪完全康復後,正式把牠接回家一起生活。

儘管孟格爾自己也經歷了許多磨難,但是她對珍珠心懷感恩。她說:「這是非常有回報的經歷,我從中獲得的滿足感,不亞於我們去探訪的人們所得到的。」

「珍珠」在一場團體治療中陪伴身障者。圖/美聯社

自備演算法 鴿子學習模式有如AI

鴿子其實是相當聰明的動物,能夠記住臉孔、辨識複雜的路線、傳遞消息,現在鴿子的長處又多一樣:牠們的學習模式,和現在當紅的人工智慧(AI)模型有相似之處。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和愛荷華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研究,對24隻鴿子做實驗,讓牠們一次看一種圖形,有不同寬度、方向的線條、或者同心圓、分段的圓圈,鴿子利用啄兩個不同按鈕,將圖形分類,答對就有獎勵。

在實驗過程中,鴿子在較簡單的分類工作上,正確率從55%提高到95%,較複雜的分類,正確率也從55%改善到68%。其中有的圖形,鴿子幾天內就學會分類,有的要花幾周。

這份在科學期刊《iScience》發表的報告指出,鴿子解決問題的方式,與人類設計的人工智慧模型類似,也就是用聯想式學習和糾錯,「我們發現強烈證據,引導鴿子學習的機制,驚人地與現代機器學習和AI技術的同一套原則相似」。

一隻在噴泉喝水的鴿子。圖/法新社

帶領這項研究的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透納(Brandon Turner)說,人類會嘗試找出規則和邏輯,讓這類工作變得更容易,但是在他們的實驗中,圖形都是隨機、無規律地出現,「鴿子就用窮舉法,透過嘗試和修正錯誤,以及關聯式學習」,實驗中鴿子沒有獲得食物獎勵時,展現出優異的修正能力。

研究人員希望研究成果,有助於實際應用在促進對人類大腦損傷的了解。參與研究的愛荷華大學實驗心理學教授魏瑟曼(Edward Wasserman)說,鴿子大腦雖小,卻展現出龐大的學習能力,「鴿子行為顯示,自然界已經創造一套演算法,能高度有效地學習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鴿子的學習能力很強。圖/法新社

不輸人類 矮黑猩猩也會策略聯盟

人類社會是建立在我們與其他人合作能力的基礎上。根據德國一份研究,人類的近親矮黑猩猩也會和不同群體成員策略聯盟,合作完成一些事情,包括整理毛髮、共享食物,甚至結盟對抗強勢的求偶者。

矮黑猩猩和黑猩猩是現存與人類最接近的物種,這兩種動物在演化關係上也非常相近。不同黑猩猩群體遭遇時都充滿敵意,有時甚至導致致命衝突,然而,有關矮黑猩猩群體間的互動,卻尚未被充分研究,一部分原因是野生矮黑猩猩僅存於剛果民主共和國內偏遠地區。

「德國靈長類動物中心」(DPZ)研究員薩穆尼(Liran Samuni)與哈佛大學演化生物學教授索貝克(Martin Surbeck)合作,在剛果科科洛波里(Kokolopori)矮黑猩猩自然保育區進行為期2年的研究,近距離觀察兩個各有11隻和20隻成年矮黑猩猩的族群。

矮黑猩猩像人一樣也懂策略聯盟。圖/法新社

研究發現這兩個群體一天當中20%的時間會在一起,一起吃飯、休息、行進等,這兩群體中,比較願意幫忙、擅長社交的矮黑猩猩會彼此建立聯繫,發動促成兩群體間合作,形成一種互利互惠的關係。此外,雌性個體不管是否屬於同一群體,會組成聯盟,有時是為了捍衛覓食地,有時是合作阻止雄性侵犯,索貝克認為,這一點可能有助於雌性矮黑猩猩在繁衍上維持自主權。

由於黑猩猩的研究文獻居多數,使部分科學家假設,對外來者懷有敵意是人類固有本性。這份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的報告認為,他們提供了另一種看法,矮黑猩猩展現維持群體間和平、擴大與外來者合作的能力。薩穆尼說,這項研究挑戰現有理論,至少對動物跨群體合作,提供了新的見解。

一群矮黑猩猩聚在一起玩。圖/法新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