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安萍 熱愛紗麗鑽研印度文化

文/黃作炎 |2024.03.02
766觀看次
字級
在印度皇宮前廣場表演印度傳統舞蹈。圖/冉安萍提供
將紗麗工藝之美讓更多人認識。圖/冉安萍提供
冉安萍受邀參加東印度政府的印度舞表演,會前拍照留念。圖/冉安萍提供
冉安萍經常穿著印度紗麗體驗時空穿越。圖/冉安萍提供
帶動台灣朋友也愛上印度紗麗的溫婉婀娜。圖/冉安萍提供
在印度表演鼓藝和舞蹈後,和該國官員合影。圖/冉安萍提供
冉安萍舉辦紗麗穿戴示範教學,台上台下都很熱鬧。圖/冉安萍提供

文/黃作炎

印度的「紗麗」( Saree ),就像華人女性穿著旗袍、越南女性穿著奧黛、日本女性穿著和服,雅致秀麗,端莊而又不失風情。印度有「詩國」之稱,紗麗猶如印度服裝裡的詩,「詩人泰戈爾的詩中,有最高超的理想主義,那麼紗麗,就有女人最美麗的情懷。」

「紗麗」是一塊4~9公尺長、寬約2公尺的布料,材質可以是純絲綢或純棉布,隨著氣候和季節的變換,視情況選擇適合的質地,可吸水排汗,可以閃亮、柔順,可以輕薄、柔軟。有印染、有刺繡,更有鑲上金絲花邊的,近年還出現人造纖維之類的材質。

不論在寶萊塢電影裡,還是在日常生活勞動中,都可以見到印度女子穿著「紗麗」飄逸的身影。而台灣女子冉安萍,也日日穿著紗麗在台灣穿街走巷,體驗猶如「穿越」的幸福感。

鑽研紗麗文化不避難

約20年前,冉安萍參與一場印度文化活動,好奇試穿一件紗麗後,開展對印度文化的研究。「紗麗凝聚的印度文化精華,正是印度女性千年的堅持」,印度人藉此展現美感及創造力,女性則藉此表現出優美的曲線。

紗麗可以實用、簡樸、端莊,也可以鮮豔、華麗、性感。印度紗麗刺繡的圖案千變萬化,顏色完全打破歐美日的顏色搭配規則,熱情豪放、沒有束縛,五彩繽紛,造就與眾不同的色澤和圖案。

據統計:紗麗有一百多種穿法,冉安萍很驚訝地發現,僅是一塊長布包裹在身上,就能夠千變萬化,風情萬種,紗麗背後似乎隱藏著許多故事……

深度拜訪各地工藝師

冉安萍前往印度深度探訪數十趟,為了方便出行,更因此考上領隊執照,帶團到印度各地參訪,也拜訪印度傳統舞蹈老師、印度各邦的紗麗工藝師傅……

印度各邦各城各有不同的紗麗穿法,也反映各邦不同的文化特色,儘管很多手工藝已經快要失傳,但各地工藝師所保留的很多織、染、繡、印古法,都可以在紗麗上面找到,「逐漸迭失的精細紗麗,真的可以多收藏。」冉安萍說。

名符其實重度紗麗控

印度常喊出「一切都不可思議!」的口號。剛開始,冉安萍覺得自己不可能會買紗麗、穿紗麗,因為紗麗實在太夢幻、太不切實際,但現在,她的櫥櫃裡除了琳琅滿目、五顏六色的紗麗、還是紗麗,讓女兒每當看她穿紗麗出家門時,總提醒她「要節制」。「紗麗真的有種難以抗拒的魔力。」冉安萍笑說。

「儘管婚後的印度婦女,體態豐腴,但只要她們裹上紗麗,半是遮掩、半是敞露,影影綽綽的身姿,顧盼生姿,美得讓人頻頻回頭。」冉安萍從日常穿戴中,也體會到其中的魅力。

辦交流活動樂在其中

冉安萍說,中國成語「天衣無縫」指的就是紗麗。意味著這種不需裁剪,沒有車縫、釦子、鉤子及釦洞的一塊布,卻能穩穩穿在身上,還能恰到其分展現女性身材的曼妙,讓冉安萍每次去印度,都會忍不住多買幾條紗麗、配件!

「紗麗的配件很重要!」冉安萍說,不只是耳環、項鍊,還有bling bling的一大串一大串手環、涼鞋、頭飾和手提包……等行頭,更重要的「祕密武器」,是垂在梳髮髻的中分額頭、眉心的賓笛(Bindi),是最具視覺效果的化龍點睛飾物。

如今,冉安萍常受邀在社區大學、圖書館、文化中心、各獅子會……等課堂,示範紗麗穿法,曾提供私藏品舉辦多場紗麗趴踢party,鼓勵國人藉由紗麗來深度了解印度!冉安萍還曾受邀到印度城市表演印度傳統舞蹈,還上了當地的報紙。

體驗不可思議的印度

有人說:「世界像一本書,不旅行就只看了一頁。」冉安萍穿著紗麗,在台灣的城市到處移動,就像穿越旅行一般,每天都體驗著最美好、最奇特的經驗。也因為對這個世界的過去、現在都很好奇,冉安萍透過旅行和探索,在印度認識很多朋友,感覺到何謂天涯若比鄰。

雖然回家後,還是一樣過著台式生活,但冉安萍明白,腦裡裝的已經和出國前不一樣了,這也是她喜歡不斷提起行囊去旅行,出走到印度的原因,「印度不只有泰姬陵寢、孟買,印度還有市集、阿育吠陀、克什米爾……」未來,冉安萍希望帶更多人一起去印度,改變原來的刻板印象,親自感受印度的不可思議!



紗麗是印度服飾的詩

紗麗在印度已有5000年歷史,從印度古代雕刻和壁畫中,就常見身披紗麗的婦女形象。

在古印度著名的梵文史詩「摩訶婆羅多」中也提及,當時存在一種繡有珍珠滾邊的紗麗。另外,古印度笈多王朝的石窟壁畫中,也可以見到穿著紗麗的婦女,顯見數千年來,紗麗一直維持著原來的款式,被忠實傳承下來。

印度文化藉紗麗展現美感及創造力,女性則表現出優美的曲線及溫婉,就連知名國畫大師張大千,在旅居印度大吉嶺時,也曾盛讚:「印度紗麗是世界上最美的衣服」,更以「印度紗麗」系列的仕女圖聞名於世。如今這批畫作全被私人珍藏,市面難見,國際拍賣會單幅售價至少上億。

冉安萍說,印度服飾絢麗多彩、深富韻味。不管在繁華的都市裡,還是在幽靜的鄉間,在婚喪喜慶、都可見到身穿紗麗的印度仕女。

「紗麗」是由梵語的「布料」演變而來,在早期並不普及,只有在舉行各種宗教儀式上才會出現。經過漫長的演變,紗麗逐漸成為了婦女們生活中的尋常裝束。

印度婦女穿紗麗時通常會小露腹部,甚至不吝於露出胸部,但極少露出腿部──不論大腿和小腿都不露。冉安萍說:這是因為在印度教神話中,創造之神梵天,是由毗濕奴肚臍上的蓮花所生出來的,因此在印度,肚臍被認為是生命和創造力的來源,很多婦女穿著紗麗都會露出腹部。

印度紗麗獨具個人風格,好奇的人不用跟著Lady Gaga學樣,或是擔任模特兒且登上印度VOGUE的貝克漢太太維多利亞,每個人只要穿上所選的花色紗麗,絕對是驚豔全場、獨一無二的個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