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都市夜貓子居大不易 領角鴞

文/玉子 |2024.02.22
233觀看次
字級
圖/玉子

文/玉子

有人是否時不時熬夜工作、打遊戲、追劇,被親朋好友戲稱為「夜貓子」一隻呢?讓我告訴你一個小祕密:居住在都市裡的夜貓子可不只你我,還包含著可愛的領角鴞!

路殺猛禽 死劫難逃



領角鴞是一種逐步適應都市生活的貓頭鷹,牠捕捉都市裡的小鳥、兩棲爬行生物為食,甚至人人喊打的蟑螂也是領角鴞的餐點!領角鴞就生活在住家旁的公園、校園綠地,多留意叫聲,也許你抬起頭便能看見牠們!不過,儘管領角鴞不介意與人類比鄰,牠們卻也成為最容易被「路殺」的猛禽!

什麼是「路殺」?你見過野生動物被車撞死、壓扁的慘狀嗎?路殺是各種陸上生物的共同危機,不論是兩棲爬行類、哺乳類、昆蟲、甚至是會飛的鳥類也難逃死劫!

而根據生物多樣性研究所路殺社的資料,領角鴞更是最容易被路殺的猛禽。占比高到讓學者們不禁困惑:為什麼呢?

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曾做過測試,發現領角鴞緊急起飛的角度很小,大約只有10度到15度。也就是說,領角鴞可能還來不及飛高就被汽機車迎面撞上了!

攤開路殺數據,還能發現領角鴞在一年間有2個路殺高峰期:冬季和春季。領角鴞在入冬以後便進入繁殖期,推測此時親鳥需要更多獵物來哺育小孩,到馬路上覓食,可能提高了被車撞的機會。

都市夜貓子就在你我身邊,筆者玉子就曾在台中家見過領角鴞幼鳥,在同處聽見阿鴞空靈的叫聲。

所以提醒大家,開車減速慢行,除了注意來車以外,也可以多留意路面上的小動物喔!

途間偶遇 交付專業



當路間發現小領角鴞怎麼辦?先檢查牠的狀況,如果有受傷、精神不好、體溫過低、肢體不正常歪斜、羽毛脫落及溼黏等狀況,就要聯絡當地救援單位。如一切正常,只要幫助牠重回父母身邊即可!剩下的:

● 交給專業:野鳥的救傷是門專業,一般人私自照顧可能會因為不了解而加劇傷害,沒病也養出病來。

● 送醫方式:請不要用鳥籠,會讓野鳥受驚嚇、傷到羽毛喔!改以紙箱戳洞,裡面鋪舊報紙、餐巾紙。

● 不要餵食:就像車禍傷患的第一優先是送醫,而不是逼他吃飯,鳥傷患也是如此。輕易給食會害牠嗆死的。

● 學飛幼鳥難免會掉在地上,只要牠還健康,就不需要送救傷。要避免不小心綁架人家小孩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