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節氣 1222~0106】糯米可補氣 南瓜栗子QQ餅

文/但漢蓉 |2023.12.16
724觀看次
字級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冬至一陽升,冬至之日,陰極之至,陽氣初始,陰氣由盛而衰,陽氣漸漸生發。

古人云: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之後陽氣逐漸回升,是迎接陽氣的日子,緊接著就是喜慶的農曆新年,此刻天寒之際,適時的補足身體所缺的營養與熱能,期許來年春季更加身強體健。

以往冬至時節,家家戶戶有團圓吃湯圓的習俗,以糯米為主要原料做成的湯圓,圓潤、飽滿的外型,象徵著團圓、圓滿、吉祥的寓意。

色澤橘黃溫暖的南瓜、栗子與地瓜,是冬季盛產的應景食材,氣味香甜、營養豐富,兼具富含膳食纖維,跟滋補香糯的糯米粉搓揉在一起成圓餅,好消化而不粘膩,裡面包裹著滿滿起司絲的糯米Q餅,彈牙軟糯、富含起士鹹香,吃起來猶如湯圓鹹餅,冬至裡喜歡嘗試不同的糯米風味時,不妨也試試看喔!

糯米味甘性溫,入胃、肺、脾經,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糯米食後會全身發熱,可起到禦寒滋補的作用,還能補養人體的正氣,緩解因氣虛所導致的氣短乏力的不適感。

「栗,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栗子味甘性溫,入脾、胃、腎三經,具有健脾養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延緩衰老之功效。

起士南瓜栗子QQ餅(約2張餅)

食 材

栗子50公克、南瓜50公克、紅地瓜100公克、糯米粉約400公克、黑糖約5大匙、起士絲約4大匙尖尖、適量橄欖油。

備好蒸地瓜南瓜的熱水約50c.c.~60c.c.。南瓜、地瓜的品種不同,含水量也不同,不足時適量加一些水,以利糯米糰搓揉。

作 法

❶將栗子、南瓜與地瓜一同放入蒸鍋蒸熟。

❷蒸熟後,趁熱搗碎成泥,加入一些黑糖調味,翻拌均勻後,分次加入糯米粉揉拌均勻成糰,分成大約200公克一個的糯米糰,壓扁、裡面包入起士絲,再揉捏成糰,壓扁成約1公分~1.5公分厚的薄餅裝,比較好煎熟。

❸取一平底鍋,熱鍋、鍋內倒油,放入做好的南瓜栗子Q餅,兩面煎至金黃定型,鍋內加入一些熱水,蓋上鍋蓋一同煎煮,Q餅會更加Q彈,不會太硬,待水分收乾,餅金黃Q彈即可出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