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上屋頂,曬月光》獨處沉思的時光

文/施佩君  |2023.11.19
508觀看次
字級
《上屋頂,曬月光》 圖/大塊文化提供

文/施佩君

遠方,是不曾抵達的世界,一個置放希望與夢想的神祕座標,當心裡湧動著對遠方的嚮往,當雙足踏上漂泊之路,如此勇敢,如此自由,如此孤獨。繪本《上屋頂,曬月光》以它的詩意,它的美麗,擁抱孤獨的追尋者,緩和焦急的步履,月在高處亮著,接起旅程的起點與終點連成一個圓。

自我探索的意義

繪本主角是一隻長腿白色大鳥,倚著煙囪,若有所思的表情,瞭望不知處,明顯地「心遠遊他方」。當想望變成行動,他「動身前往遠方」,就像《逍遙遊》裡那隻大鵬鳥「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然而,巨大的不是他的身,而是他的孤獨——與眾不同的孤獨,「身旁有同伴,仍保有自我」,儘管此時那個自我是模糊而不確定的。

白色的鳥遇見一個女孩,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在淡黃色光芒中,他們直視著對方,「驟然感受到某種力量」推動他前進——時間的前進,關係的前進,就像「遠方」的概念放在人際互動裡。

也許是友情也許是愛情的邂逅之緣,讓鳥兒收起翅膀,完完全全投入其中,甚至沒有跟上同伴南飛的隊伍。他不再是白色的鳥,相處的點點滴滴都化為色彩顯現在羽翼之上,那是繽紛的記憶,是綿綿情意的綺麗。

當「白雪落下,又帶來一點變化」,變化的是什麼?是季節,是離別,是思念同伴,抑或意識候鳥的宿命,他無法在這裡過冬?總之,此處非歸處,鳥兒忽地奔出頁面之外,抖落點點色彩,而後方片片飛起的剔透落葉,如淚。

他再次啟程前往遠方,尋找心之歸屬。「大浪襲來」,捲動命運的跌宕起伏,曾經的斑斕化為夢幻泡影,鳥兒恢復一身白淨,並「抵達熟悉的地方」。「熟悉」兩字多麼令人安心,一如畫面裡的風平浪靜,藏著「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反思。

他找到同伴,同伴也歡迎他的歸來。「當下即是遠方,孤獨卻不孤單」是穿破虛無飄渺的領悟,而「你走上屋頂,天上有月光」則是返回了此時此刻此地此身,搭配一幅眾鳥皆睡、白色大鳥獨醒的畫面,我們確實感受到:儘管色彩已消褪,儘管看起來沒什麼不同,白鳥仍是白鳥,白鳥不再是白鳥,他了然自我探索的意義,我們也從他的故事中,把自我與他人的連結看得更清澈了。

白鳥尋他千百度

故事說完,是不是爆雷呢?不,這只是我讀到的故事,你會在《上屋頂,曬月光》裡讀到你的故事。作者強亞諾.羅森是文字詩人,繪者娜希德.卡茲米是圖像詩人;他們合作完成的繪本也是一首詩,詩是禁得起一讀再讀的。就如蔣勳老師寫過一段話:「生命的意義就在眾裡尋他千百度的狀態當中,生命沒有尋找的願望,是不會有答案的,而答案也許就在尋找的過程裡。」這本書呈現的就是願望、是過程,而不是答案,開放各種年齡、各種經歷的讀者做出各種解釋,隨著白鳥「尋他千百度」,然後「驀然回首」……。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文圖透出月光的蒼白與冷清,遠方的神祕與浪漫,與孤獨的朦朧與深刻,好適合一段獨處沉思的時光。這要歸功於作繪者的藝術才華,以及譯者海狗房東在字句上的推敲琢磨。值得一提的是,與原文比較,譯文在詩意之外,還多了禪意,尤其是書名的翻譯。原書名Over The Rooftops, Under The Moon. 溫文爾雅,而譯名「上屋頂,曬月光」則是直白爽快,頗有趙州禪師說「吃茶去」的味道,簡簡單單一句,勝過千言萬語,這份淡定也與繪本的感覺很像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