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白鼻心 新叢林新挑戰

文/玉子 |2023.11.14
308觀看次
字級
圖/玉子

文/玉子

你是否想過,在人口稠密的台灣大城市裡,竟然能看到野生白鼻心的蹤跡?救傷單位與研究團隊的資料告訴我們:「過去10年已有許多白鼻心適應城市囉!」

白鼻心是什麼動物?白鼻心因鼻梁有一道明顯的白線而得名,雜食性的牠尤愛水果,也被叫做果子狸。牠外型胖嘟嘟地,十分討喜可愛!

我們通常認為白鼻心住在郊區、淺山環境,但縱使是在台北、台中市區這種大都市,白鼻心也能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藏身都會 神鬼不覺



每當台中市民撞見受傷、誤闖民宅的動物,就會通報案件給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因此學會很早就觀察到了有趣的現象:白鼻心常躲在各種建物縫隙、屋頂鋼架,神不知鬼不覺地跟民眾住在一起!於是台大與師大的研究團隊與學會合作,統整分析過去的救傷紀錄,並發表國際期刊。研究團隊後續更將視野拉到台北市,以無線電追蹤住在校區的野生白鼻心!

其實白鼻心移動範圍不算太大,白天躲在輕鋼架屋頂或無人干擾的儲藏間,晚上才會從建物縫隙之間爬出來覓食。只要附近有行道樹、果樹、雀榕等食物來源,就足以讓牠飽餐一頓,支撐生活所需!

因此,誰說都市沒有野生動物?麻雀、家燕即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鄰居,山間的鳳頭蒼鷹、黑冠麻鷺進駐了公園,荒地的南亞夜鷹也入住都會區屋頂。大環境的改變促使野生動物的探索與適應。現在,白鼻心也成為都市生態的一分子。

然而,住進都市的野生動物,幾乎難以避免會面臨到流浪犬貓的「掠食天性」。就台中過去10年的救傷資料來看,「犬殺」便是白鼻心最高比例的死因。

野生共存 溫暖接納



其實,犬貓並非台灣本土的野生動物,而是經由「人為培育」後引入台灣的生物。流浪在外讓犬貓承受車禍、傷病等風險,因此人類溫暖的家才是犬貓的真正歸屬。終止流浪悲劇,也能避免原生生物被獵殺。

白鼻心等野生動物開始適應了都市環境,但我們準備好接納、與牠們共存了嗎?我們期待都市成為什麼樣的環境?又期待其中住著哪些生物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