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整行政倫理 建立廉能政府

 |2008.06.10
3598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劉兆玄日前指示相關部會迅速訂定《公務員行政倫理規範》,籌組「中央廉政委員會」,期望重整行政倫理,以建立一個符合人民期盼的廉能政府。

我國近八年行政官員總共涉及的弊案有二百七十多件,造成台灣各項廉政評比每下愈況,據世界銀行最新公布的國家治理指標,台灣在防制貪腐的評分,從一九九八年的八○點四,一路下降至二○○六年的七○點四,已嚴重破壞人民對法治的信心。

行政倫理已為全球普世價值。行政不倫理不僅會斲傷行政威信,不正的政商關係扭曲資源分配,導致一國社會不公與不義,甚至破壞全球公平競爭與腐蝕人類福址。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於二○○○年報告中指出,國家應建立行政核心價值,其內涵依優先順序為:客觀中立、恪守法紀、誠實廉潔、透明公開、行政效率、公平公正、負責盡職與公道正義。

目前台灣每個縣市都有公務員倫理規範,但照辦的少之又少,係因為規範不夠務實以至窒礙難行。新政府政策主軸是廉能政治,將公務員行政倫理法制化以利公務人員遵行。

相較先進國家如美國與日本等國經驗確是可行之道。因此對於制定《公務員行政倫理規範草案》,明確規範公務員的行政中立、處世態度、工作關係、角色定位,與上對下、下對上,公務員對媒體,以及公務員對民眾的處事態度等條文;並涵蓋罰則的廉政倫理,以有效遏阻貪污腐化及不當利益輸送之落實執行,謹表贊同。

先進國行政倫理法制中,內部人弊端揭發制度值得我國於制訂新法中採行。美國因體認行政體系中之弊端多屬黑箱作業,因此需鼓勵內部「吹哨人」勇於揭發弊端,以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防腐機制。美國一九七八年的「文官改革法」確立公務人員揭發弊端行為受到的正式法律保護,在一九八九年「弊端揭發者保護法」更成立一個獨立的為的專責機關,保護公務人員、尤其是弊端揭發者,使其不會遭受人事破壞,例如:報復、歧視。

公務人員應有廉潔行政之心態。面對外界環境的誘因與無窮的慾望,要預防和阻遏公務人員違法與不倫理的行為,法規與制度的建立只能治標,目前我國公務人員任用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與相關制度已建立了諸多對公務人員行為之約束與規範,仍時而傳出公務人員利用職權之便謀取不當利益情事。可知組織制度容易變動,最難改變的仍是人員本身,因此,長遠的防弊之道是要徹底杜絕當公務人員面臨理智考驗時,出現的犯罪意念。

讓公務人員了解執行公務時,所應追求之行政價值、應有之行為規範、倫理困境的決策、並強化行政倫理以成就每一公務人員,成為受民眾稱道且具有尊嚴的工作者。公務人員若皆能確實遵守行政倫理相關規定,樂於力行,則不僅提升機關清廉風氣感受到廉政的榮耀,更能促進機關的行政效能,贏得民眾的信任和讚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