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Q嬤李彩薇 苦練3年成英雄

文/派翠西亞 |2023.10.21
2061觀看次
字級
在教練兒子楊孟穎(左)指導下,李彩薇在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中,一舉拿下4面金牌,並刷新大會紀錄。圖/陳怡誠

文/派翠西亞

現代人只要沒有罹患重病,輕易就能活到「古來稀」的年紀,然而,卻不是人人到了接近古來稀的年紀,還能像外號「健力Q嬤」的李彩薇般,輕鬆舉重上百公斤,還成為國手出國比賽,手到擒來奪得無數獎牌,成為同級選手心目中的Hero(英雄)……

堪稱「台灣最強阿嬤」的「健力Q嬤」李彩薇,在重訓3年後,不但取得國家選手的資格,還一舉於2022年12月,在杜拜舉辦的亞洲健力錦標賽中,刷新4項紀錄,榮獲4面金牌,成為M3 69公斤級的硬舉、蹲舉、臥舉及前3項總合(265公斤)的亞洲紀錄保持人。

現年62歲的李彩薇,今年6月更上一層樓,在亞太盃經典健力錦標賽順利完賽,在M3 69公斤級同樣獲得4面金牌(3項冠軍及總合冠軍),打破自己在去年底創下的4項亞洲紀錄,總合達267公斤(蹲舉100.5kg、臥舉50.5kg、硬舉116kg)。

苦練3年成果斐然,且寫下「完全無傷」紀錄。圖/李彩薇提供

嘗試各種運動卻失敗

李彩薇任教於嘉義大學中文系所,在長達30多年的教學歲月中,主要教授公共政策、憲法、公民與人權課程,去年她在杜拜一「舉」奪下4面金牌後,十多年前教過的學生,特別到她臉書留言,對當年老師在「憲法與立國精神」課堂講述的內容,至今仍記憶猶新……

然而身高僅148.8公分的李彩薇,卻長年為高血壓、「大腹婆」所苦。有趣的是,她當初踏上健力之路,其實全是無心插柳。因為在此之前,她嘗試過多種運動,練瑜伽,發現自己筋骨不夠軟Q,做不來大量折疊伸展的動作;練肚皮舞,只學會甩腰,卻找不到甩肚皮的訣竅,只得打退堂鼓……

堅持游泳超過20年

堅持最久的游泳,是因為嘉義大學有校內游泳池,但游泳池規定150公分以下的「兒童」需大人陪同,所以一開始,教職員工同仁常打趣她:「怎麼家長沒陪著一起來?」

好在李彩薇認定:運動就是要練到一定程度才會有功效,便配合作息,在住家附近找到一處泳池,堅持每天早上游90分鐘,直到20多年後泳池關閉為止……

李彩薇在嘉義大學教授「人權與法律」通識課程,經常結合時事與故事。 圖/李彩薇提供

為享美食展開健力路

「其實我也很苦惱,每天游泳運動量也不小,為何體重都沒變輕?」後來,平時練重訓,還取得美國運動委員會(ACE)專業私人教練證照的兒子楊孟穎告訴她,光游泳並不會瘦,必須搭配節食才能維持體態,但若是能勤於健身,每餐就可以吃多一點。

李彩薇一聽,馬上「有點心動」,畢竟,她最愛吃嘉義有名的雞肉飯,為了能繼續享用,她頗樂意接受兒子半哄半騙,放下游泳,踏上重訓之路。

2022年底前往杜拜參加國際賽事,初登場即一鳴驚人。圖/李彩薇提供

曾是健身房魯肉咖

在兒子的指導下,李彩薇先從比較不容易受傷的機械器材練起,努力打好基礎。她把過去堅持游泳的好習慣運用在重訓上,一個動作連續練90分鐘,每天挑一兩樣來做,並不覺得枯燥。

雖然自己練得很起勁,但這種練習方式,在健身房卻容易遭人白眼,覺得這位阿嬤很「占位」,恐怕是來亂的吧。「不能怪他們啦,一開始看我年紀大、器械重量設定又輕,難免覺得我只是來玩的……」

一些「正義魔人」就會以「器材應輪流使用」為由,要李彩薇讓出器材;態度好一點的,就說「大家一起練啦,互相一下」。李彩薇不生氣也不爭辯,就在一旁等他們練完,「因為我知道,年輕人一般都練不久」。

堅持終換得他人敬重

李彩薇大笑說,據她觀察,很多年輕人到健身房,是因為時尚風潮、休閒娛樂,同一個器材頂多練半小時,更多時候是偷懶、滑手機或聽音樂,簡單做兩下就去泡澡了……

李彩薇則依著教練兒子訂定的課表,一周練習3天,持之以恆,愈練愈重。練到後來,健身房原本看輕她的人,態度都變了,不但不再跟她搶器材,還主動讓給她練,而李彩薇也開始挑戰難度更高的自由槓與健力。

在嘉義市推動運動有功人員表揚活動中,榮獲「2023市傑出運動員獎」。 圖/李彩薇提供

練3年保持無傷紀錄

由於兒子一再提醒「練健力,最怕的是忘記動作,做錯之後讓自己受傷。」兒子經常糾正李彩薇的動作,要求她一定要動作精準。「我們不會吵架,都是我被兒子罵。」李彩薇承認「術業有專攻」,健力一途,她謹遵兒子的教導,也常錄下自己重訓過程讓兒子確認。

因為這份堅持,3年期間她寫下難得的無傷紀錄,甚至獲得健身房業主認同,同意免費提供場地,鼓勵李彩薇參加國內外健力比賽。

征戰國內外一路長紅

「一開始,我半信半疑,覺得自己真的行嗎?」但陸續在台南市長盃、全國青年盃……奪下佳績,還分別創下大會紀錄與全國紀錄,李彩薇終於有信心進一步挑戰國際賽。

在兒子與親友鼓勵下,李彩薇順利通過選拔成為國手,去年底赴杜拜參加亞洲健力錦標賽,跌破周遭親友的眼鏡,一口氣拿下4面金牌,還成為亞洲紀錄保持人,連同級選手都稱讚她「You are my hero」。

「不算是圓夢啦,畢竟過去想都不敢想。」但當站在頒獎台上,聽著國旗歌迴盪在整個會場,回想起訓練的艱辛,看到同行隊友激動為自己喝采,彩薇還是不禁熱淚盈眶。

獲得第2名的泰國選手(左),稱李彩薇是她心目中的英雄(Hero)。 圖/李彩薇提供

改善宿疾 逆轉傷痛

不論競賽再怎麼緊張、嚴酷,李彩薇在賽場上,隨時綻放著開朗笑容。而重訓3年有成,除了讓她在61歲還能為國爭光,替自己的人生寫下美麗篇章,重訓與健力也為李彩薇的健康帶來不少好處,不僅健檢報告紅字變少,人也變得更有精神。

「如今骨密度回到標準值以內,肌肉量提升、關節也很靈活,骨質疏鬆不再是問題。」此外,4歲那年從2樓摔下,撞破頭後留下長年困擾她的偏頭痛,以及連續3年懷孕,加上長期站著教課,導致嚴重的下肢靜脈曲張,也都在健身後逐漸好轉。

李彩薇坦言,每次面對比自己身高還長、還重的長槓橫亙眼前,起槓時都覺得是在挑戰自己,逆轉傷痛。「重訓真的會讓血管彈性變好,如今我血壓不高了,動作很靈活,真的好開心。」她也希望能有更多和她同齡的人,能循序漸進培養運動好習慣。

「其實我平日練習時早就可以做到268公斤,兒子也覺得我的紀錄還有突破空間,所以我會繼續努力。」李彩薇希望未來能在世界最大的健力世界盃錦標賽中,和全球高手同台競技,並且拿到好成績。「未來是未知的,只要還活著,做就對了。」李彩薇說。

李彩薇透過健力改善身體健康,60歲之後的人生更精采。 圖/王建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