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海計畫 運動翻轉偏鄉兒少生命

文/派翠西亞  |2023.09.23
807觀看次
字級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球員經專業訓練,球技及速度大為提升,行為也變得禮貌。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籃海計畫提供球員專屬的球衣、球鞋和專業訓練。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籃海計畫透過籃球比賽,翻轉兒少的教育與生命。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提供弱勢兒少專業籃球訓練,今年匯集10支隊伍,在暑假展開挑戰賽。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文/派翠西亞

在國內連續多年推動「饑餓30」、認養海外貧童……等各項計畫的台灣世界展望會,除了將公益服務項目推展至國外,也持續關注栽培台灣偏鄉兒童、青少年,其中,「籃海計畫」推動才第2年,已明顯帶動偏鄉青少年的熱情和自信……

正規賽邀來球星加持

今年7月31日至8月4日,10 支來自北中南東的偏鄉兒少籃球隊,會師於新竹市清華大學,除了邀請國家男籃隊教練為球員集訓,更有模有樣的進行「展望盃」籃球賽──每個孩子身穿繡著自己姓名的球衣、合腳又帥氣的球鞋,閃爍著勢在必得的眼神,酣暢淋漓的跑動在正規的籃球場上,和對手競技爭冠……

場邊,展望會邀來知名球星林力仁、呂政儒、陳昱瑞到場和選手交流互動,也邀請來自全台各地的選手資助人,到場和受助兒少相見歡,為孩子應援加油。

資助人受助兒相見歡

來自台北、育有3個孩子,已擔任展望會資助人達19年的戴小姐,便趁此機會前往清大籃球比賽現場,和資助的孩子「小羽」見面,雖然是初次相見,彼此卻很「熟悉」 。

過去,戴小姐都是透過展望會,於年末收到「小羽」固定寄來的卡片和照片,通常她會開心的把照片更新貼在家人一定會看到的冰箱上,而家裡的孩子,也清楚知道:遠方這個素未謀面的「屏東哥哥」,也在一天天成長著。

雖然和「小羽」沒有血緣,但戴小姐開心的說,透過「籃海計畫」,她看到一個個生命被翻轉,更看到社會各界無差別的大愛與付出,深覺台灣是被神所眷顧、關愛、祝福的土地。

熱血鳳凰的浴火重生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督導劉雅萍,在負責花蓮鳳林一帶的兒少事工時,發現鳳林國中有一群學生相當熱愛打籃球,可惜學校缺乏資源找到專業教練,只能由學務主任沈文俊出掌教頭。

即便如此,鳳林國中仍連續多年在花蓮縣乙組拿下不錯的成績,得以前往北部參加複賽,不少球員更被北部地區甲組籃賽高中相中,提供優越條件吸引球員加入。

可惜的是,很多學生因為家庭因素,例如要照顧老病的阿公、阿嬤,家有弟妹需要照顧,或家庭無法負擔北上就學生活費……不得不放棄更上一層的機會。

克難籃球框期待圓夢

其中一位鄧同學,球打得相當好,可惜因為父親早逝、媽媽在外工作,家中卻有病嬤需要照顧,不得不放棄北上讀高中、打甲組。

鄧同學平日在附近西瓜田當搬運工,因為熱愛籃球運動,他用賺來的錢買材料,嘗試在家中庭院DIY打造了一個籃框,讓附近的好友想打球時就能來尬球……

收到偏鄉督導反映的諸多案例,展望會去年初決定和「EMPOWER引爆運動訓練」團隊合作推動「籃海計畫」,在資助人熱心贊助下,引進專業教練入團指導,更提供球員各兩套運動衣褲鞋襪和背包,去年宜花東瞬間成軍3支球隊,今年更一舉成長為全台10支球隊。

球衣風采欲分享族人

今年蟬聯冠軍的鳳林國中「熱血鳳凰隊」隊員阿廣,爸爸長年在外地工作,平日只有祖母照顧他及其他4個兄弟姊妹,卻差點因叛逆和外在引誘而偏離軌道。在接觸到「籃海計畫」後,十分善跑的阿廣接受專業訓練,成為球隊的得分之鑰,個性也變得陽光正向、謙虛有禮。

劉雅萍在陪伴「熱血鳳凰隊」的過程,更數度被孩子感動得紅了眼框。拿到冠軍返回部落當天,孩子們在車上靜悄悄換上球衣……

劉雅萍好奇問他們:「球賽都結束了,為何還要穿上球衣?沒想到孩子們說,他們要穿著繡有他們姓名的球衣走進部落,讓大家看到他們奪冠的風采!」

團隊合作中找回自信

當下劉雅萍想起,當初孩子們拿到繡有自己姓名的球衣時,那種欣喜若狂、愛不釋手,興奮地請展望會社工幫他們拍照,想要貼上社群平台與親友分享的心情,也明白當孩子們穿著球衣上場打球時,是多麼以自己為榮,以團隊為傲。

展望會事工規畫部主任何冠廷感性的說,「籃海計畫」並不是要培育偏鄉兒少成為運動菁英,而是希望藉由體育與團隊合作,將專業資源帶入原(偏)鄉,讓運動教育結合在地社工關懷,更讓青少年透過籃球學習,品格及價值觀能朝正向發展,並從中獲得信心。「從結果來看,孩子們真的都做到了。」



.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台灣世界展望會從去年起推動「籃海計畫」,提供經濟弱勢青少年發展潛能、追逐夢想的機會,今年暑假共10 支隊伍大會師,舉辦交流挑戰賽,氣氛熱鬧也戰況激烈。

活動兼具專業和趣味,除了正式比賽外,還有三分球大賽,並選出賽事的最佳五人獎、最佳運動精神獎,以及票選最佳人氣獎。

挑戰賽最後由「熱血鳳凰」隊奪冠,「H.B獵人」獲得亞軍,「信義夢幻」取得季軍,「紅葉巨獸」獲得殿軍。最佳勇氣獎分別是「籃天桃猿」、「南方獵鷹」與「山城衝鋒槍」,最佳拼勁獎則頒發給「蘭陽勇士」、「霧社鷹」以及「捷雷雲豹」。

來自屏東、13歲的小鑫非常喜歡打籃球,但偏鄉地區的籃球相關資源很少,因此他非常珍惜「籃海計畫」的練習機會,也在過程中,提升許多面對挫折的忍受力。當拿到專屬的球衣與球鞋時,小鑫開心大叫,立刻拍照、上傳,與親友分享這份前所未有的榮耀感。

在台灣,許多經濟弱勢的青少年深受家境限制,無法負擔學習或購買運動用品經費,只能在場外看著同齡人揮灑汗水,台灣世界展望會推動「籃海計畫」,鎖定台各地偏鄉學校國一至高二生,採取正規籃球運動訓練,提供受訓球員專業的訓練設備和課程,讓球員擁有球具、球鞋,配發繡有自己名字的球衣,透過運動養成品格以及多元能力。

選手經過一整年的專業嚴格訓練後,除了在籃球訓練上維持好的表現,也必須具備團隊精神,更重要的是學業也必須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才能繼續參與練習。明年,「籃海計畫」將持續邀請更多隊伍加入,讓更多孩子在籃球運動中翻轉生命,學會自律、找到自信,成為更好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