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高美溼地 陸蟹

文/玉子 |2023.09.18
296觀看次
字級
圖/玉子

文/玉子

你也許聽過墾丁的護蟹行動,墾丁擁有全台灣種類最豐富的陸蟹,由於墾丁每逢假期就會面臨眾多的觀光客,因此守護當地的原生動、植物,便是當前的課題。

不過,你知道嗎?同是觀光勝地的台中高美溼地,也悄悄住著一群陸蟹,這裡陸蟹種類約有7到10種,以紅螯螳臂蟹與漢氏東方相手蟹數量最多。

海陸翻越 到達溼地



高美的兩種陸蟹平時並不住在海灘地,而是以周邊的農墾地、荒地、保安林為家,到了繁衍後代的時節,才會迢迢千里地辛苦翻過馬路與堤防到達高美溼地。

陸蟹的生活史之所以特殊,是因為牠們花費大半時間在陸地上,跟我們一般認知的海蟹、溪蟹不太一樣。

降海繁殖 開腹釋幼



儘管如此,牠們特定生命階段依然脫不了海水。繁殖期母蟹必須抱著滿肚的卵「降海」,在碰到海水的瞬間,打開腹甲、奮力抖動身體,卵在當下便會孵化為「蚤狀幼蟲」,這個偉大的過程被稱為「釋幼」。

蚤狀幼蟲能為海中的小型掠食者提供食物,是生態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順利存活的幼蟲,在海中經過多次蛻殼後,便會長成可愛大眼幼蟲再度返回陸域棲地。

台灣陸蟹釋幼高峰期,在每年農曆五月到八月,逢朔月及滿月過後的幾個晚上。之所以選在這麼特定的日子,原因就在潮汐!陸蟹喜歡在大潮過後,水位最高的幾天釋幼,形成非常精準的半月周期,非常酷!

陸蟹的特殊習性造就了季節性的旅行大軍,對小小的陸蟹來說,海洋路遙遙,但牠們抱著突破任何障礙的決心。實際上,牠們現今的確必須面臨重重關卡!

高美溼地的夏季,也是遊客最多的時節,大家往往會觀賞夕陽西下後,再動身回家。可怕的是,滿滿的返鄉車流阻斷了陸蟹的旅程,2016到2018年間,就約有3成母蟹慘遭路殺。

季節行軍 封路守護



如果能在陸蟹釋幼高峰期進行封路,將是對牠們最直接、有效的保育措施。但在觀光勝地高美溼地,可能會引來反彈聲音。唯有當地人與遊客認識陸蟹,有了共存與守護想法,封路行動才能得到足夠的認可與支持。

讓我們一起守護高美溼地的陸蟹!別讓牠們隨著夕陽一起西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