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台灣原生食蟲植物

文/玉子 |2023.09.05
1500觀看次
字級
圖/玉子

文/玉子

食蟲植物是一群很有獨特性又充滿魅力的植物,我們從小由自然課認識豬籠草和捕蠅草,相信那時你我對植物的認知都受到衝擊,沒想到植物竟也能張開血盆大口,用甜蜜的陷阱捕捉昆蟲!

食蟲植物通常生活在養分相對貧脊的環境,因此發展出形形色色的構造機關還捕捉小蟲。但請別誤會,昆蟲並非它們唯一的營養來源,它們還是可以透過光合作用取得醣類營養啦!

不過,你知道嗎?豬籠草和捕蠅草是自國外引入的大型食蟲植物,在台灣島上,也棲息著一群原生食蟲植物,它們大多數量稀少,且少有人認識。

腺毛沾黏 瓶狀蟲囊



台灣的食蟲植物有兩種捕蟲方法:一是透過葉片上的腺毛黏液,黏住並消化昆蟲,諸如茅膏菜屬的小毛氈苔、長葉茅膏菜就是如此。茅膏菜屬(Drosera)的字根有「帶著露水」的含意,因為葉片腺毛頂端所分泌的液體,就像露珠一樣。

第二種方法是經由水中的瓶狀捕蟲囊,瞬間將水生小蟲吸入。即是指狸藻屬植物,如黃花狸藻、絲葉狸藻。狸藻屬(Utricularia)的字根由「似」、「小瓶」組成,合併起來就是指它的捕蟲囊形狀像小瓶子。

生存特殊 有待守護



我們來一一認識這些小巧可愛的食蟲植物吧!

● 小毛氈苔

小小一棵、不高,通常生長在潮溼的環境。葉片像湯匙,呈內凹的扁圓形,葉面密布著腺毛。小毛氈苔的腺毛能分泌黏液,等著黏住過路小蟲,小蟲而後被葉片緩緩包住、消化吸收到只剩軀殼。有空不妨出去走走,往淺山的邊坡岩壁探尋!運氣好還能看它開出粉紅色與白色的小花喔!

● 長葉茅膏菜

捕蟲的原理跟小毛氈苔一樣,但葉形差異很大!長葉茅膏菜的葉子呈長長一條,因此黏住小蟲以後整條葉子就會像藤蔓一般捲曲起來,很有趣。長葉茅膏菜屬於珍稀植物,重要的棲地亟需守護!少數關鍵的棲地包含金門、新竹蓮花寺。

● 黃花狸藻與絲葉狸藻

純水生的狸藻科植物,可見於低海拔水塘與河岸。淺綠色、卵狀的捕蟲囊是由葉子特化而來,囊內平時呈低壓環境,而囊口外側具有絲狀毛,一旦水蚤、孑孓等小型水生昆蟲誤觸機關毛,就會引發瓶口瞬間開合,將之吸入瓶中消化。使用過後的捕蟲囊將會轉為深褐色、不再使用。

這些小小的食蟲植物或許不起眼,但它們特殊的生存方式是探索自然奧祕的學習材料,也絕對值得受到大家的關注、珍惜、守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