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書《雅希葉的倒影》】快樂,就是找到自己

文/廖淑儀  |2023.08.20
5490觀看次
字級
《雅希葉的倒影》 繪/瑪希安.卡迪 圖/大塊文化提供

文/廖淑儀

有深度的故事,向來不是說教的。它會用漣漪式的事件引誘你,帶動你的想像,或者觸動你的生命深處。即使是字少的繪本也擁有這樣的能力。《雅希葉的倒影》運用滿布隱喻的情節,率性明朗的色彩,把人們挖掘自我的過程,描繪得既童真又有趣,讓人可以不費力地翻開書頁,同時看向自己內心。

關於生命的寓言

曾經是一頭獅子的「倒影」,在主人獅子死後,選擇小女孩雅希葉作為她的倒影。原本害羞的雅希葉,因為發現自己看起來「真兇猛」。於是改變形象,從彆扭畏縮變得活力十足、勇氣充沛。她像獅子一樣振奮、勇於表達,但也「像野獸一樣」玩得好瘋、大吃大喝,不顧形象地大聲吼叫,讓同學感到恐懼,老師覺得不安。老師因此責備了她。雅希葉被罵後發覺,獅子倒影雖然和她一起玩開,但挨罵的卻只有她。於是她認為,她應該找回和自己比較相像的倒影才對。找到本來的倒影後,她沒有將獅子驅之別院,反而開心地承認自己有兩個倒影,並學習和平相處「一起生活」,每一天雅希葉都過得比以往更開心。

看似大剌剌的用色以及人物描繪,卻生動地烘托出關於生命的寓言。獅子看似主動選擇雅希葉成為她的倒影,但事實上是雅希葉變大變強的渴望「召喚」了獅子。而且女孩上學的日子幾乎都是下雨天,她透過「水面倒影」的樣子,就像我們每個人做夢時,在潛意識裡隨時膨脹、變化的形象,想什麼、就是什麼。

強大的形象掙開了舊有的束縛,可以伸展意志跟身體。獅子般陽剛的氣質也賦予她唯我獨尊的霸氣。但過於膨脹的形象其實是不適合現實生活的。所以她玩得太開太瘋威脅到了同學、大吼大叫而破壞了教室秩序與節奏。這時雅希葉柔弱的陰性氣質已經完全不見,反而化身成調皮搗蛋的小男孩。

老師代表了規範與人際界限,而挨罵讓雅希葉明白強大的形象並非全然是優越無畏的,也不是那麼好玩的。於是,她靜下來思考了一下。接下來主動跟獅子說「你和我其實不太像」。再躲進暗暗的床底下,在一個小盒子裡的鏡子裡,找到自己本來的倒影:「這就是我呀!是我!」

自我非單一面向

鮮豔奔放的色塊、對比強烈的視覺效果,讓我們感受到雅希葉在面對人生轉折時的內心狀態其實是坦然明晰的。這些情節在人生劇本中其實都不是容易的議題,恐懼常使我們卻步。但在繪本中,作者瑪希安.卡迪(Marion Kadi)卻把它呈現得那麼自然而然,彷彿轉個彎、太陽爬上來,一切就轉念過來了。

值得一提的是,瑪希安.卡迪選用流動的線條,來表達搶眼的獅子倒影,粗獷藍色水紋在外圈、內圈則以大團嗆橘來代表身軀。一方面和雅希葉橘色的皮膚、赭藍色的上衣隱隱呼應,昭示著小女孩心中本來藏納著的強大勇者形象。而一方面流動的波紋,似乎也是提醒人們,自我不會只有單一面向,不管是強弱,陰陽,都是我們內在的形象之一,甚至沒有哪種形象永遠存在,就算強悍也可能消失。

另外「行動」的特質也使得雅希葉毫無違和地勇敢、坦然、袒露,在情節遞進中,看似明快而生動的節奏,其實也是在彰顯,畫家運用雅希葉孩子童稚的心態、直率的能力去換個形象「嘗試看看」。

至於修正自我、接納不同的自己,乃至找到快樂,那都已經是「嘗試」之後的事。令人振奮的是,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其他的就會跟著來,就連對錯也不是問題。而懂得和自己的內在和平相處,往往就會找到通往快樂的道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