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義工20年 黃碧珍服務逾8千小時獲金牌獎

王淑芬 |2022.12.20
22566觀看次
字級
義工黃碧珍在高醫門診協助20年,服務時數逾8000小時,無私奉獻獲得衛福部表揚全國志願服務金牌獎。圖/高醫提供

【記者王淑芬高雄報導】「來,我們把口罩戴好,這樣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高醫大附醫門診常可看到1名身材矯小、穿著義工背心的女士,用輕柔的話語關切患者的需求,黃碧珍20年如一日,服務時數逾8000小時,她無私奉獻獲得衛福部表揚全國志願服務金牌獎。

63歲的黃碧珍早期因為先生在北部工作,她獨自在高雄扶養2個小孩,洗車、賣檳榔、擺小麵攤等,身體終不堪日夜操勞,39歲罹患婦科癌症才結束麵攤生意。

經過一段時間的療程,她決心珍惜生命並發願投入義工行列,20年來沒有間斷。現在的她除了在高醫服務也在區公所等單位,將自己的時間排滿滿,全心全意服務大眾,即使期間曾因為協助照顧孫女,每天仍要分身照顧婆婆,為娘家的媽媽淨身及餵食等,還要抽空到高醫服務。她說「助人一點都不辛苦!」

黃碧珍在高醫精神科的服務是導引病人門診報到、協助護理師與單位聯繫,如果有患者情緒不穩,她會主動安撫,用輕柔的話語撫慰躁動不安的心靈。黃碧珍還將鐘點費透過醫院社服室捐助出去,屢屢表示,自己是有福氣的人,「當義工只求付出、不求回報」。

圖 / 高醫提供

黃碧珍也會適時的鼓勵民眾多接觸大自然、開闊心胸,因而讓一名就讀大學突然生病的女大生因為她的建議,讓原本足不出戶的孩子,因為全家陪同健走爬柴山,終見患者已能敞開心扉與人互動。

她也曾協助安寧病房的病人因為年輕失於照顧妻小於臨終前化解和太太的心結,道出悔悟與對不起的心內話,才安詳的離世;終讓原本形同陌路的夫妻和解。

黃碧珍曾經一個上午親睹安寧病房5名病人辭世,讓她更深刻體悟「人生苦短、要好好珍惜生命」。於是她更積極把握當下、全心付出。現在的她,開始推動器官捐贈,引導鄰居瞭解器官捐贈的意義,鼓勵簽署器官捐贈意願。

高醫志工隊1988年成立,提供有志從事服務工作者社會參與成長學習的機會。黃碧珍獲得全國志願服務金牌獎讓高醫與有榮焉。高醫社服室目前有義工322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