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堅持行善

李祖翔 |2021.02.11
38657觀看次
字級
聖宜診所中壢館院長沈若蘭始終不忘初心,持續為孩子去除刺青標籤。圖/聖宜診所提供
李映荻(左)的經商之道是平常心看待困境,並且不忘對弱勢的憐憫,讓消費者更喜愛。圖/李映荻提供
「Time時光」在疫情盛行下創業,負責人譚鈞相信自己20年的專業,果真做出好成績。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

義診助迷途學子

疫情期間不能出國,許多人趁著長期戴口罩及無薪假,把時間和金錢投入醫美,醫美診所醫師在疫情期間勞累倍增。聖宜診所中壢館院長沈若蘭及醫學美容主治醫師李桎陞仍不忘義診,幫助迷途孩子去除刺青,認為做有意義的事,心暖就能堅持。

2017年沈若蘭到學校義診,因為她細心為大家解答肌膚保養的疑問,師生都成了粉絲。那年她打了9千發雷射,眼睛疲累、腰酸背痛,依然帶著燦爛笑容說,下一回記得再找我幫忙喔!去年疫情盛行,她沒有食言,趁著休假去協助義診,被讚「真是菩薩」。

沈若蘭說,去除刺青相當於人生找到重來一次的機會,去年還遇到背部大面積要去除的,過程辛苦,但孩子的感激讓她甘之如飴,發願要每年持續進行。

有孩子跟醫師分享未來的想法,希望刺青除掉,回去幫爸爸種菜,覺得爸爸太辛苦了,聽孩子敘述時露出開心表情,觸動醫師心弦。李桎陞在聊天中發現孩子對人生抱著美好期待,充滿正面想像,自信明顯增加了。

對於義診,孩子真誠發自內心的回饋與笑容讓醫師們心暖,9年服務近300個孩子不簡單,畢竟雷射不是一次能做好,醫師工作輪班,休假還得早起義診、舟車勞頓,「愛與社會責任」讓他們像菩薩一樣不退轉。

馨香美心 濟弱行善

RAAH露苡芳香植粹創辦人李映荻從精油原料貿易到自創精油品牌6年,疫情爆發後原物料運貨成本提高近2成,買氣也不如以往,但她以平常心看待。「只要相信這是很棒的一年,就會是精采的一年。」不只不漲價,還保有一顆善良的心,捐款、贈物幫助失親和經濟弱勢的孩童。

能讓品牌在疫情期間更受消費者喜愛的原因,是李映荻在粉絲頁上談「失去」,不管大人、小孩都難釋懷失去親人這件事,但只要有人願意傾聽、看顧需要,知道有人是在乎自己的,一切都會好轉,有繼續的勇氣。

慈善機構受疫情影響很大,李映荻主動聯繫失親兒基金會,捐贈特別設計的產品組合,並呼籲客人捐款、買產品。危難中不忘弱者,是李映荻的經商之道,她表示人生短暫,善意循環、相互扶持才能過得更好。有餘力多助人、對任何事抱持希望,連病苦都會不藥而癒。能愛、被愛;付出、原諒,疫情總會雨過天晴。

風裡雨裡我陪你

遭逢困境反敗為勝有許多方法,不可或缺的就是「專業知識」。新北三重的「Time時光」負責人譚鈞(Jill),運用20年的管銷經驗,以「開源節流」和「主題規畫」逆勢操作,在疫情全球延燒之際創業,挺過難關。

譚鈞十幾歲就投入餐飲業,儘管大環境受疫情影響,去年九月仍決定微型創業,有自信不虧損。她說,不虧損取決店面規模與策略,首先是坪數小,租金就少。老闆身兼多職,就不用負擔過重的工資,降低人事成本。此外,空間小可以與客人拉近距離,有助於穩定客源。

其次是節流,譚鈞說,最好的辦法是避免食材耗損,因此保存、分裝不能忽視,這環節做得好,成本就會降低。

第三是開源,設計主題活動,如耶誕節、跨年、新品上市會,都能讓營業額上升。

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來洽談時,她基於社會企業責任的理念,樂於提供上午時段的場地,給孩子與家長實驗創業。

「值得的事就去做!」她沒被疫情擊垮,積極規畫有愛有夢想的生命藍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