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創意】 腐木也有春天

文/韓情 |2022.06.17
1392觀看次
字級
圖/韓情

文/韓情

久雨初晴的一天上午,我大步走入久違了的社區後方樹林中,開心地獨享著空氣中的芬多精。一對喜鵲被我的腳步聲驚擾,振翅飛至另一頭的樹梢上,我望著牠們的身影小聲地說聲抱歉,放輕腳步繼續向前。

久未來此,樹葉間冒出了新綠,幾株山櫻花早已換上了綠衫,連地上的酢醬草也頂著滿頭的粉紅小花,好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彷彿在向世人宣告著春天來了!

走著走著,突然在草地上發現一塊腐木,隨手拾起觀察,發現好似被白蟻啃蝕過,呈現出深淺長短不一的蜂窩狀洞溝,我將它立起來看,竟然有如潑墨山水畫中的山脈縮影。再檢視洞溝中已無白蟻身影,便歡喜地拾起帶回家中把玩研究。

上網查閱竟發現許多藝術家們會刻意尋找枯木或漂流木,將之切割再製成各類藝術品。也有不少喜愛多肉植物的園藝家們利用枯木做成盆器,將多肉植物種植其間,瞬間便成了一盆盆色彩繽紛的微景觀圖像,充滿了藝術與創意趣味,也為枯木再創了新生命與價值。

然而,「腐木」畢竟不同於「枯木」,尤其是無法再切割或加工製成其它器物。深思許久後,突然想起社區一位熱愛多肉植物的徐爺爺,他的庭院中曾見過用腐木甚至腐木皮種植的多肉盆栽,我既無法善用這塊腐木,不如送給擁有一雙巧手的他吧!於是,我帶著腐木專程去拜訪他的多肉庭園。

他大方地接過我的腐木,讚賞這塊木頭真是漂亮!便向我一一介紹好幾盆利用腐木種植多肉植物的作品,真是令人驚豔的創意啊!沒想到腐木中被白蟻蛀蝕的洞溝經過曬乾整理後,原貌放置於合適的花盆中,或填土再種上各種不同的多肉植物,竟然華麗轉身呈現出一幅幅山水畫般地意境。

我專注地欣賞著一盆盆的創意組合,領悟出原來「美」無處不在,而藝術本就源自生活與創造。當腐木遇到多肉植物,不僅給多肉植物一個新家,也為腐木帶來春天與生機,藉著人類的巧手與創意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這個領悟何嘗不能用在教育上呢?「教育」應有千萬個可能,而每一個可能即存乎一「心」,那就是相信人的無限可能性。所以,千萬別輕易放棄一個孩子,找出他的優勢鼓勵他去發展吧!此刻,我也終於明白莊子所謂「無用之用」的深層涵義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