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清邁親子樂學遊

文/韓情 |2021.04.24
1948觀看次
字級
體驗下田種稻。圖/韓情
娜娜與象寶寶。圖/韓情
與大象家族合影。圖/韓情

文/韓情

前年9月底,我與女兒一家飛往泰國清邁,展開5天的親子自助旅遊。行前特別上網,預約了兩項可以輕鬆親近動物、感受生命意義的戶外教育體驗活動。

我們住在達拉德威度假飯店,第2天一早便前往帕塔拉大象農場,這是一個採預約制每日只限12人入場的公益性農場,遊客所付的費用都將用在保育工作上,同時也開放讓人捐款贊助領養。

沒想到這個小小的行程,竟成了外孫女娜娜至今最愛的話題,也開啟了她首次親密接觸大型動物的美好經驗。

這所農場是以照顧大象的生活及收容、復育為主旨,教導訪客體驗如何成為大象的照護者。從大象的活動狀況、糞便及身體等處去觀察其健康狀況,並指導如何餵食大象。

我們選了一對大象及牠們的象寶寶,牠們立即熱情的搧著大耳朵歡迎我們,營地有草及香蕉,香蕉是用於當獎勵品,但我們太興奮了,直接拿來餵牠們。剛開始,3歲的娜娜看著龐大的大象有些害怕,幾番鼓勵下才敢撫摸小象寶寶,在餵食象群後便開始活潑了起來。

工作人員指導我們幫象群洗澡,大象開心的用鼻子向我們潑水玩耍,人象和樂融融,工作人員在一旁幫忙照相,一家老小手忙腳亂,笑聲和尖叫聲始終未曾停歇。

第3天早上又參加了一項下榻飯店所規畫的活動──種稻,我們換上農夫裝,戴著斗笠還穿了塑膠長靴,下田採著稀泥學習種稻,當汗水直流時,體會出未曾感受過的酷熱及辛苦。

工作人員還牽來一頭好漂亮的牛,娜娜這次不再害怕了,比起大象,這隻牛算是小多了。娜娜被抱上牛背享受當牧童的感受,跟著我們全程體驗著一日農夫的樂趣。

我趁機教娜娜背誦唐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讓知識融入生活中,希望她能體會農夫耕耘之辛苦並愛惜食物。

從過去到現在,我們一直希望娜娜能藉由接觸大自然與動物,培養出生態保育的素養,自小也帶她去各地動物園、水族館探索。這次清邁之旅,讓她與大型動物更為親近,藉由眼觀及手的觸摸,將知識及感受由指尖傳送至腦部,相信這些都將會內化成為她終身難忘的動物保育素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