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傳家】 愛的進行式

文/韓情 |2021.10.05
1051觀看次
字級

文/韓情

我生長於傳統的家庭,親子之間少有親密的表達,「吃飯了沒有?吃飽了嗎?錢夠用嗎?」這幾句話,便是父母最常用來表達愛的一種模式。大學時開始看洋片,對於老外親子間經常擁抱並將「我愛你」掛在嘴邊,甚是羨慕。

婚後有了兩個女兒,自出生起便經常將她們抱在懷裡訴說著我的愛,她們也似懂非懂地咿咿呀呀回應著我。待女兒們漸漸長大後,母女間很自然地便能將「愛」用各種方式展現出來。

古靈精怪的小女兒特別善於表達,讀幼稚園時有一天放學回來,她突然抱著我說:「媽咪,我好愛你喔!」我立刻回說:「我更愛你。」沒想到她興致來了,又接著說:「我更更愛你。」我於是也跟她玩了起來,加碼回應:「我愛你一百倍!」女兒思考半晌,突然回我:「我愛你旺旺仙貝。」因為她從小就最愛吃旺旺仙貝。「哇!」我一把擁她入懷,說:「好啊,讓我咬一口!」作勢要咬她。

小女兒婚後經常回娘家,進門背包一放下,便將帶來的蔬果塞滿冰箱,然後像個小跟班似地黏在我身旁,說不完的話。晚餐後搶著洗碗拖地,睡前堅持有個儀式:命令我穿上睡衣躺在床上等她。夏天幫我開好冷氣,冬天幫我鋪上電毯,將雙手搓熱後為我全身按摩。

為此,她還特地去學了兩手,買了全套的精油,邊按摩邊與我聊天談心。剛開始,我還真有點不習慣,久而久之便漸入佳境,任那一雙溫暖輕巧的手撫摸我全身,放鬆地享受這一段母女最貼身的獨處時光。

母親晚年長年臥床,漸漸失智,每次見我都會問:「你是誰啊?」但是卻始終記得她的小外孫女,一見面就開心地叫著她的名字。

女兒總喜歡坐在床邊,撫摸著母親的臉,溫柔地與她聊天說笑,學母親的山東口音說:「婆婆,你好漂亮喔!皮膚好嫩喔,頭髮像月亮一樣白得發光啊!」母親高興得直問:「真的嗎?我漂亮嗎?你吃飯了沒有?吃飽了沒有?」

女兒非常珍惜與外婆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她會幫忙翻身、按摩,幫我一起給母親洗澡、泡腳,甚至陪母親玩麻將。女兒雖然不會打麻將,但每次都會將一張張牌放入手心,然後像變魔術般張開手,問母親是什麼牌?每猜中一張祖孫倆就一陣歡呼,大聲稱讚:「婆婆好棒,好厲害喔!哇,婆婆今天一百分了!」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兼人類學家、諮商師、演說家及作家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博士認為,愛的表達不只是簡單的一句「我愛你」。在他的著作《愛之語》(The Five Love Languages)中介紹了五種愛的表達方式:「肯定的言辭」、「投入的時間」、「給出的禮物」、「服務的舉動」與「身體的接觸」。他建議,人們可以嘗試學習多種表達愛的方式。

女兒深諳此道,看著她與母親的互動,我慶幸有這麼孝順貼心的女兒,代替我傳遞愛給母親。無怪乎老媽和我一樣這麼愛她,久而久之,竟然也學會說:「我也愛你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