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心語】 大雪小記

文/曾素珍 |2021.12.07
913觀看次
字級
國曆十二月七日,節氣來到「大雪」。雖然,身處台灣平地,要看到下雪是很難的,但隨著天氣逐漸變冷,讓人更容易感受到溫暖。圖/Pixabay

文/曾素珍

國曆十二月七日,節氣來到「大雪」。雖然,身處台灣平地,要看到下雪是很難的,但隨著天氣逐漸變冷,讓人更容易感受到溫暖。

帶學生讀張岱的〈湖心亭看雪〉,一般人很難想像在冰天雪地的夜晚,作者獨往湖心亭看雪的興致;金陵客「湖上焉得更有此人」的驚歎,也說出作者隆冬雪夜巧遇知音的意外之喜;而舟子的喃喃自語「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也讓我思考:我這一生又做過多少痴狂的事?

我曾在冬夜,獨自裁布、燙襯、鋪棉,用縫紉機車著三十八個筆袋,再手縫繡上全班學生的名字,一心準備著要送給學生的畢業禮物。在針與線的遊走間,常常一個不留神就扎痛了自己,像極了帶班的心情,總是想把每個學生都拉上來,卻常因心急、經驗不足,弄傷了彼此。

學生畢業十多年後,跟我分享他們一直珍藏著導師親手縫的筆袋,這樣貼心的話語一如冬陽,讓我心裡暖暖的。那時候的自己不知哪來的傻勁?現在回想,也有「還好我做了」的歡喜,不致留下遺憾。

而《世說新語·任誕》裡,王羲之的兒子王子猷在大雪夜讀詩,想起好友戴安道「即便夜乘小船就之」,但他「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這種「想走就走」、「想回來就回來」,只在乎當下心情的率性,讓人莞爾。

王子猷「乘興而行、興盡而返」的瀟灑不羈,是讓常常固守框架的我羨慕的。希望我也有這種「想去哪就去哪」的勇氣,不要被太多繁瑣的計畫、準備束縛。很多時候,先出發再說,就算沒有達成目的,沿路遇到的好風好景,早已豐潤、充實了生命。

寒風吹起,熱騰騰的水煮花生也上市了,我的故鄉雲林種植的落花生遠近馳名。以前回外婆家,總能嘗到家鄉最樸實道地的花生味道。路邊小貨車的攤販堆煮著一丘花生,我嘴饞買一包,暖呼呼的,剝著剝著,「哺」著「哺」著,在外婆家大稻埕翻晒花生嬉玩的畫面又迴盪腦海。那時候的「土豆」嚼在嘴裡,香醇濃郁,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盡是外公、外婆和舅舅一家人對我的寵愛。

入冬之後,也是番茄正好吃的時節。

我曾嘗過番茄不同的滋味:小時候,喜歡喝媽媽做的番茄蛋花湯,我常用來攪白飯,捧著碗呼嚕呼嚕就可以把這「湯泡飯」吃光光。而我最愛的,是拿一顆潤紅飽滿又帶點綠的番茄,先咬一小口,塞擠進一顆話梅,再吸吮那溢出的番茄汁液,酸酸甜甜又帶著淡鹹的滋味,充滿幸福感。

家附近戲院門口的小攤販也賣蜜餞番茄,那讓人垂涎的小番茄夾化核應子,算是高級品。有一次看電影,哥哥和我分食一小包,小番茄在嘴裡爆開,再釋出酸甜的滋味,對孩提時代的我而言,真是人間奢侈的享受。

網路上說,大雪養生有「七宜」:「宜保暖、宜健腳、宜多飲、宜調神、宜通風、宜粥養、宜早睡。」我想,只要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諸事皆「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