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心語】 深秋霜降憶當年

文/曾素珍 |2021.10.25
1232觀看次
字級

文/曾素珍

深秋霜降時節,早晨,我如常在學校操場邊練拳。西風蕭瑟,氣溫稍涼,我緩緩呼吸,在吐納中,摸索著老師常說的「學太極,先學鬆」。漸漸收攏雜亂的思緒後,心靜,氣也順了,雖是胡亂輕鬆比畫拳架,打完一套拳,竟也汗溼背脊。收功後,望向操場上與風競跑的田徑選手,想起當年:操場上學生的熱情染紅了秋色。

十月中旬運動會前,全校各班卯足全勁,在操場上練習大隊接力、滾動巨輪和開幕進場表演,我帶的國二班也不例外。

放學後,參加「滾動巨輪」的學生,馬上抬著輪胎到操場就定位練習,直到天色暗去。

原本,對於學生能發揮團體動力、自主練習,身為導師的我應該很欣慰;但是,這次參賽的學生伶是個血癌患者,罹癌近五年,每個月還要固定回診。那個月,她因為白血球過低無法化療,仍堅持上場比賽,家長雖擔心但決定順著孩子的意思,我內心是忐忑的。

比賽開始!「滾動巨輪」原本只是運動會的趣味競賽項目,那一班學生卻拚了命似地滾動著大輪胎,每一棒的交接沒有一點失誤,接棒後就奮力往前衝。最後不但拿了第一名,還破了大會紀錄。

大家推派伶上台領獎,她驕傲地舉起紅豔飄飄的冠軍錦旗,眼裡閃耀著淚光。她說,她早就預期我們班會得第一名,因為大家都很努力。在一片勝利的歡呼聲中,我慶幸著,因為身體虛弱一直無法做劇烈運動的伶能參與這次盛會,她滾動的,是「生命的巨輪」啊!

但,勉強真的不好。

幾天後,伶整個人軟癱在台大醫院的病床上,和運動會上神采奕奕的她判若兩人。全班同學和我都一樣擔心,每天傳「放學口號」給她,句句都是祝福她早日康復的企望。我們也找到運動會當天比賽的實況錄影,期盼那熱血沸騰的趣味競賽,能夠激起她對抗病魔的鬥志。

幸運地,經過一個多月的療養,伶漸漸恢復體力,也如常回到學校上課,我總算放下心中的巨石。

升上國三,有一次伶回診後,告訴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老師,醫生說我痊癒了!以後只要固定追蹤就好。」我高興得緊緊握著她的手,急著確認「痊癒」的意思。我知道血癌患者是可以康復的,而何其有幸,我竟見證了這樣的生命奇蹟!

畢業後,伶選擇就讀我的高中母校,還參加了排球隊,經常在排球場上揮灑青春的汗水。升上大學後,也時常在社群網站分享她的生活點滴,每次看到,我都覺得健健康康展現笑容的她,真美!

仰望操場邊紅褐的台灣欒樹,彷彿還聽得到每年運動會時,啦啦隊在場邊揮舞班旗、狂喊加油的口號聲。學生的精力旺盛,像充飽電的勁量電池,讓初老如深秋的我忘了自己的年紀,與大家一起高舉加油棒,瘋狂嘶喊。直到隔天起床,聲音啞了、全身痠疼,才知道青春早已離我遠去。

今年,因為考量疫情和學生剛打完疫苗不宜激烈運動,學校決定停辦原訂十月底舉行的運動會。但我相信,明年秋涼,霜染紅葉時,操場上必然汗水與淚水齊飛,加油吶喊聲再起,激勵著參賽選手奮勇向前,為生命留下更多光榮勳章與美好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