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神祕的日本診所

文/海蝴蝶 |2020.04.04
2112觀看次
字級

文/海蝴蝶

出門在外,不論旅行或出差,最怕遇到身體出狀況,不得不在當地找診所、忙就醫。一次難得的經驗,讓作者旁觀了在日本就醫的過程,一切都新鮮,一切都好奇,也對日本人凡事認真仔細的態度,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近新型冠狀病毒橫行,人人聞疫色變,能避開和疾病直接相關的醫院診所,就盡量繞道而行。但有一次,前往日本教學,學妹不知是因為室內外冷熱溫差過大,還是因為舟車勞頓而積勞成疾,忍了很久之後,總算舉手投降同意乖乖到診所報到。

日本的診所很奇妙,跟洗衣店等店家一樣,都會在電線桿上打廣告,所以我們就一路跟著張貼的小廣告走,希望能找到診所和醫生。不巧當時適逢盂蘭盆節(類似台灣中元節,是日本僅次於元旦的重要節日,也是追思祖先的節日)連休,很多店家和診所都休假了。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診所尚提供看診服務,且就在不遠處,馬上連拖帶扛的把學妹帶去報到。

家庭式診所親切仔細

雖然白漆牆的門口掛著診所招牌,但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民家,被點點小巧的綠色葉子環抱的掩掩實實。矮木柵欄的後頭,是一個綠意點綴的小庭園,三階石階的終點,才是診所的落地門。

「您好。」關在玻璃櫃台後的高個子男護士和小小女護士合聲似地齊說。

因為是第一次就診,又是外國人,整個診間如臨大敵般的全面動員起來,女護士遞給我們英文版的病歷卡,上面需要寫上目前症狀以及病史。男護士像爸爸一樣,在填表的過程中,不斷的在旁邊解說,確認我們是真的都聽懂了。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好奇的盯著隔壁占滿房間的八爪大鐵椅,伸出長長的鐵爪連接稀奇古怪的儀器,前面的病人正坐在椅子上等待醫師看診。

一群醫護

圍繞著患者

終於輪到學妹了。護士先領著喉嚨痛到無法出聲的學妹,到後面一個很像洗手槽的地方,要她張大口,然後將面前的水柱放射性朝口腔噴灑,聽學妹後來說,這個殺菌水柱,總共噴了兩次,一次是冷的,一次是溫的。

結束後就被領到診療室中央的椅子上乖乖就座,醫生這時才站起來問病人的狀況。除了男護士以外,還有四名女護士在旁協助,個頭原本就小的學妹,被眾醫護人員包圍在中間,顯得更小了。

診療過程另類且心驚

醫生說,第一次看到有人扁桃腺腫成這樣還不到醫院吊點滴的,實在非常驚人。他也嘗試用英文與學妹交談,可惜聽起來只覺得像是一連串日語,弄得學妹開始懷疑自己的聽力,一旁的男護士急忙上前解圍,站在旁邊觀看的我們,也只能乾著急。接著,醫生拿起八爪章魚其中一個長長的管子塞進學妹的鼻腔,光是看這場面就覺得痛不可支,真是難為學妹了。

長長的診療過程終於告一段落,男護士領著我們拿了一堆突發狀況須知,除了告訴我們緊急醫院的所在地之外,還告訴我們,在日本用手機打119叫救護車諮詢不用錢,還能知道附近哪家醫院可以就近治療。

再三確認的用藥之道

一連串的叨叨絮絮,就連藥局所在地,也仔細的拿著附近地圖畫圈圈給我們看,講了兩次之後,最後還是不放心,堅持直接帶我們過去。你問究竟藥局有多遠?其實,藥局就在正對面!害我們看到招牌的那一瞬間,簡直笑彎了腰。不過一臉擔心的護士先生,一定不知道我們在笑什麼。

到了藥局之後,給了處方簽,藥劑師印出一張彩色的清單。上面有每一種藥的彩色照片以及藥名跟用途解說。每一種藥的服用時間也都一一在空格裡詳細記載著。

但仔細一瞧,所拿到的藥竟都是一般在藥妝店皆可買到的大藥廠品牌,令人非常放心。學妹吃了藥之後也很快好了起來,而經過這一次在國外的就醫經驗,日本的診所也在我們的腦海裡,留下了深深的神祕印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