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解藥】 安慰的藝術

文/王紹穎(臨床心理師) |2021.06.23
1980觀看次
字級

文/王紹穎(臨床心理師)

一句適當的安慰話語,一個充滿同理的眼神,都能讓正身處痛苦或悲傷中的人,心理上得到支持和關愛的訊息,就如在冬日中遇見和煦的陽光,感覺溫暖且舒適。

現今台灣的疫情正面臨嚴峻考驗,身在這美麗島嶼的你和我,有些人已經因為病毒而失去親人,有些人正在病房中和病毒做生死搏鬥,更有許許多多第一線的醫護和警消人員,每天都要面對可能被感染的威脅。疫情中大家不分你我,心情都是惶惶不安的。但也就是在這種時候,正可以透過彼此安慰打氣,挺過此一難關。

還記得每每講到有關「安慰」的主題,台下聽眾總是好奇詢問:「安慰有沒有一套標準流程?」「一個人的悲傷難過,到底會持續多久?」「如果是自己遭遇傷痛,我們又該如何幫助自己走出憂傷?」

安慰,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並沒有所謂的標準流程。每一個需要被安慰的人,都擁有獨立的個性和想法,而每個人遭遇的問題、令自己感到難過的點也都不一樣,要說些什麼或為對方做些什麼才能達到安慰的效果,的確需要一些的經驗和智慧。

以下提供幾點有關安慰的技巧,和大家分享。

一、在安慰對方之前,要先知道對方的需要。

有太多失敗的經驗讓我們學習到,如果在安慰對方時把焦點都放在問題上,我們往往只會想著如何提供對方解決問題的方法;表面上,這樣的做法似乎非常有效率,但往往卻會因此忽略了,對方心裡需要被支持和了解的感受。

二、在安慰對方的當下,首先要打開自己的心房。

簡單地說,一旦決定展開安慰的行動,就要先接受對方的情緒,這說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卻並不容易。

想像我們面對一個正在哭泣的人,心情多少也會受到影響,此時,來自我們自己內在的情緒反應,會促使我們想要做些什麼來停止對方的哭泣;可惜的是,當我們切斷對方當下的情緒表達時,就錯失了讓彼此的情緒產生共鳴的機會。相反地,若我們能夠接納對方的情緒,理解他為何難過的關鍵點,有時甚至只要透過眼神表達,就能提供無聲勝有聲的安慰。

三、需理解心靈的傷痛,沒有一定的復原期限。

同樣的一件事,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因此對傷痛的處理,每個人所需的時間也不一樣。所以,當你認為自己已盡力安慰對方,卻發現對方還是沒有因此恢復平靜時,請不要氣餒。心情的恢復是一段歷程,有人很幸運地在遭遇創傷或不幸後,很快就能藉由他人的安慰而平復;然而,絕大多數的人除了他人的安慰之外,往往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洗禮,才能漸漸恢復。

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所謂的安慰,其實就是理解與接納。事實上,只要是人,自然都曾經歷挫折與各種負面情緒,所以你會發現,需要被安慰的人,在面對問題的判斷和思考,和你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你想說的,對方早就知道了。因此,安慰並不需要任何專業的話術,只要願意傾聽,同理對方感受就夠了。

此外,當你正處在不安或難過的狀態中,不但要學習安慰自己,同時,更要做個「能夠被安慰」的人;即使對方說的那些安慰話語,你早就知道了,但是,你也要學習讓自己具備感受他人溫暖的能力。

最後,分享《追星沐雲》一書中最後一篇〈水蜜桃怎麼吃〉,作為所有願意給他人幫忙、給他人協助、給他人安慰的大家一個學習模範。慧屏法師描述星雲大師的待人處事,不僅是看到一個破碎的點,而是一條貫穿綿延的線,之所以能夠洞察世情、成就慈悲,皆是因為真心誠意地為他人著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