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世界】 電動男孩

文/王紹穎(臨床心理師) |2021.03.12
1305觀看次
字級

文/王紹穎(臨床心理師)

新年假期剛過,小齊的母親又因為他把大部分假期都花在電動上,感到無奈又生氣,這並不是母子之間第一次為了電動遊戲可以玩多久而發生爭吵。

新年假期,為了限制小齊打多少時間的線上遊戲,母子之間已經不只一次在家人團聚時發生不愉快,家庭關係總因為話題圍繞著上網和電動遊戲而陷入緊張。這麼多年過去,小齊不是因為滑手機遭老師斥責,就是三更半夜偷偷起身打電玩直到清晨,耽誤了上課時間,學業成績也因此表現不佳。

小齊其實不是個壞孩子,內向害羞、心地善良的他從不曾想要傷害別人,只因多年前受過人際傷害,所以才對人存有高度戒心,不輕易打開心房。現在的小齊,只是想以自己的方式生活,以半封閉的狀態和家人相處。在他的認知裡,網路世界中那些共同打怪的朋友,對於自己的接納和理解,遠遠超過真實世界中那些總是說為了他好,企圖想要改變他的親人朋友。

事實上、小齊的內心很希望能被理解,在他心情低落時,能夠有不害怕被指責、可以說出真心話的朋友陪伴。早已經滿十八歲的小齊,有著強烈的自我意識,卻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出內在的感受,總是累積著無處訴說的情緒,自我放逐在虛擬的網路世界。

這樣的生活,考慮到學業和未來的工作以及人際關係,的確需要調整。然而,像小齊這樣網路成癮的大孩子,需要大人付出非常多的心力和耐心。我們都知道,人際關係的建立或多或少皆由個人喜惡決定,因此、我們無法控制小齊選擇什麼樣的朋友或是加入什麼團體,或是期待我們為他做的選擇能立馬被接受,進而做出改變。

要協助類似小齊這樣的孩子時,在這邊分享兩個專業建議。

第一、需要耐心慢慢建立信任關係,打開孩子的心門,傾聽並接納其內在感受。從過去許多家長介入失敗的例子可以歸納出,不少家長總自認太了解孩子,因而失去傾聽的能力;或是對孩子失去耐心,不耐煩和失望的情緒伴隨著口語指責;抑或是乾脆逃避不管,任隨孩子愈陷愈深。這樣單向的溝通,其實就是孩子最初關上心門的關鍵。

第二、試著降低干預和言語控制。家長們因擔心孩子,過度干預孩子的自主權,衍生了潛在的抗拒,而孩子愈是抗拒,家長出口的話就愈難聽,結果造成有些孩子選擇陽奉陰違,有些孩子則當面衝突抵抗。事實上,網路世界之所以很難脫離,就是因為在虛擬世界當中,孩子能夠得到真實世界所失落的自信和人際網絡。

因此,如果家中有這樣的孩子,父母必須先調整自己的心態,並且多給予耐心,少給予批評。只要孩子願意離開電腦前,應尊重他們自選的適性團體或是專業協助,一旦孩子願意接受正向力量介入,就要給予肯定和支持。

家長們應學習理解,抵抗虛擬世界的力量需要一段歷程,絕不能限定在幾個月的時間裡,就要孩子達成脫離的目標。畢竟,在網路世界所架構出的心理狀態,是十分複雜且盤根錯節的,而那些層層交錯的心理歷程,都是一個個糾纏多年的心結。

最後、獻上星雲大師《菜根譚》的一段話,祝福正遭遇類似問題的家庭:

暴力,只能挫人之口,

不能服人之心;

柔和,才能令人心悅,

由衷愛敬誠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