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況愈下】 通貨膨脹稅

文/多米尼克‧弗斯比 譯/王曉伯 |2021.06.20
1913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多米尼克‧弗斯比 (Dominic Frisby) 出生於倫敦,曼徹斯特大學畢業。他是一位財經作家,之前有兩部著作,《後國家時代的生活》(Life After the State)與《比特幣》(Bitcoin),後者大受理察.布朗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激賞,稱譽是「一部了不起的書,必須一讀!」他也為雜誌《金錢周刊》(Moneyweek)、《維珍》(Virgin)以及《獨立報》(Independent)撰稿。他在全球各地發表演說,探討金融的未來。他也主持多個線上有聲節目,包括《維珍線上有聲節目》(Virgin Podcast)。

文/多米尼克‧弗斯比

譯/王曉伯

現在有一整個世代自詡為「租屋世代」,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永遠買不起房子。

我們可以明顯看到貨幣的購買力驟降,跌幅驚人。這只不過是多年來通膨的複合效應。此一進程其實十分緩慢,也因此幾乎不會被察覺。你的錢自一九一四年以來,每年都貶值3%到5%,甚至是在扣除利息之後。你的錢所能買的東西正逐年減少。

「你可能感覺不到,」德意志銀行的吉姆.瑞德(Jim Reid)指出,「不過相對於長期歷史,我們現在是處於通膨時代。」

儘管平均薪資也有所成長,但是幅度不如貨幣購買力的降幅。因此,你的錢每一年都在縮水,其間的差異被債務增加、工時延長、一反過去要維持中產階級生活品質只需一人工作的雙薪家庭,以及減少生育等所掩蓋。由此也形成一種情況,有許多人,尤其是中下階層,身處課稅與通膨的磨盤之下,不斷受到碾壓與延展,每一代都要比上一代貧窮。

社會中的某些部門事實上會因通膨而獲利。如果你所擁有的資產,或是你所經營的業務獲利於新創造出來的貨幣,例如金融業,或是該業界人士最常居住的紐約與倫敦的房產,你可能會獲利豐富。但是如果你沒有這些資產──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沒有──你就會被拋在後面,財富差距也愈來愈大。通膨最嚴重的時候,通常也是政府支出最大手筆的時候,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政府的支出大都是為幫助貧苦人家,但卻反而使他們變得更窮。凱因斯曾經指出,「沒有什麼方式會比貨幣貶值更細膩與更有效地顛覆現行的社會基礎。」

我們回頭再想想尚—巴普蒂斯特.科爾伯特的那句話:「課稅的藝術,是盡力拔最多的鵝毛,但讓牠們發出最小的聲音。」隱密、無形,又曖昧不明,通膨稅就像是無聲拔鵝毛。這豈不是哥白尼所指稱的陰險──隱形稅之最。

真正問題所在

許多人感到由於在稅收制度中沒有發言權,因而導致經濟出現如此之多的不平等現象。但真正的問題在於,今天形成這種現象的許多因素根本難以發現,因為許多稅賦都是隱身暗處,無法直接或立即感受得到。所得稅是在我們還未接受支付之前就已先自源頭扣繳。增值稅與銷售稅則是隱身在售價之中,燃料稅與罪惡稅(針對飲酒、吸菸與賭博等罪惡的課稅)也是如此。隱形稅是看不見的。凱因斯就曾表示:「通膨稅的發生,可能百萬人中沒有一人能夠發現。」該稅是未來的債務。

但是常言道,「你可以逃避現實,可是你躲不開逃避現實的結果。」這樣的不滿或許難以表達,但是重稅造成的結果實實在在感受得到。

面對沉重的稅賦壓力,許多家庭都是咬牙苦撐。夫妻都必須工作才能享受到過去只需一人工作就能享有的中產階級生活。他們延後組織家庭;他們養育的孩子較少;他們的債務較多,住的房子也較小。買房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整個西方世界都是如此。我這一代較我父母貧窮,我的下一代又比我窮。這與進步、發展背道而馳。這樣的現象在歷史上非常罕見,歐洲上次出現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在黑暗時代。

在被壓榨的同時,他們也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辛苦賺得的血汗錢,被政府拿去花在未經他們同意的用途上,例如戰爭、社會福利,或者是單純的浪費。然而他們卻是無權置喙,除了每隔五年就大部分主張並不明確的政黨進行一次影響度存疑的選舉。美國華盛頓首府IRS大樓牆壁上刻著「稅賦是我們文明社會的代價」。可是我無法確定是否要在此一不公平的制度下工作,並且資助我們認為並不文明的活動。如果你對繳稅後的回報並不滿意,你無法要求退費,也不能將客戶帶往其他地方,除非是離開這個國家。如果你不繳稅,你就會坐牢。

(摘自《光天化日搶錢:稅賦如何形塑過去與改變未來?》,時報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