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良治善政的競爭

 |2021.06.16
3578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公布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後,有微博主推算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人均GDP(國內生產總值除以年中人口數),竟都比台灣的兩萬八千三百餘美元少,「這顯然是我們不能夠接受的」。文章結論:大陸若要證明制度優越性,就必須在發展水平上超越台灣。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曾在記者會上引用這位微博主的論述,指兩岸統一時大陸發展水平愈高,對統一後的治理就愈有利。如今算出一線城市的人均GDP都還不到兩萬四千美元,比台灣低,不免感歎改革開放成長了四十多年,仍沒趕上;大陸必須繼續努力,爭分奪秒完成趕超台灣的任務。

大陸百度、搜狐、觀察者網等新聞網站發表這篇文章後,台灣媒體轉載,在兩岸吸引許多關注,各式評論、分析噴湧而出。陸方有人質疑數據水分多,台灣工資凍漲二十多年,人均GDP竟翻倍,怎麼算出來的。台方網民回應,拿一線城市和台灣比都輸,如果比吊車尾的省市,不是輸更多,哪還能統一。海外網民的跟帖說,大陸有這般理性自省的聲音,讓海外華人感覺安心;別學台灣防疫,敗在自滿不知反省。

兩岸隔海分治後,就各以執政績效向對岸同胞發出政治號召。大陸用階級鬥爭、人民公審打倒地主,沒收資本家財產,不惜流血助窮人翻身時;台灣實施土地改革,用減租、股票換地產辦法,助佃農成自耕農,讓地主變身公營事業股東,不必流血犧牲,也能收平均地權之效。

當大陸力推人民公社、全民大煉鋼、文化大革命時,台灣實施地方自治普選、推行計畫經濟,發展民生工業、造船、大鋼廠等十大建設;在解除戒嚴前近四十年間,台灣年均經濟增長率近百分之十。大陸結束文革改行改革開放初期,曾諮商台灣退休財經首長,借鑑台灣經驗。

在兩岸國共兩黨互為對手,分合、對戰加隔海競爭將近百年。國民黨在台灣視共產黨為最大反對黨,欲建設台灣為模範省以號召陸民歸心;鄧小平甫推動改革,蔣經國也在台灣勵行民主開放,雙方看似各行其是,實則都追求良政善治。

大陸現在太空、軍事、海隧、高鐵、無線通訊等基礎建設領域領先,兼擁龐大製造業實績,所築牢的國力與國際地位,已經超英、日而趕美。台灣電子科技產業起步早,吸引很多海外華人投效,加上本土精英多的醫療健康產業,助益台灣在地緣政治中扮演關鍵角色。

而今新冠病毒席捲全球,大陸有序控制疫情,恢復經濟動能。旅陸台胞親證陸方健康隨身碼鎖定確診者足跡、即時阻隔擴散的效能;大陸網路留學生公社提供的華人返國篩檢與隔離資訊,顯示各城市因地制宜,堅持人、物防控,時程多達二十八至三十五天。與金門欲篩檢入境旅客遭折騰,防疫中心拿不出疫苗,還拖延地方政府自救,反差極大。旅陸台胞認同陸方嚴謹防疫,但也評價大陸醫療健康產業的城鄉差距大,細緻度與務實度遠不及台灣,甚至感歎如此風氣如何能打贏台灣呢。

兩岸分治各有所長,長期互比的良政善治,非僅人均GDP一項指標,還會兼及人民表意、集會結社、宗教信仰、保障個體權利並成就總體利益等多元評價。大陸博主對比兩岸,分析統一難易度;兩岸人民互比,正可砥礪良政善治,比肩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