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素養苗圃】我有好多書朋友喔

文/李明足 |2021.06.14
1150觀看次
字級

文/李明足(佛光大學語文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圖/MORIKU墨里可(IG@morikux)

 今年暑假真不巧,翔翔最愛的外公扭傷了腳無法來陪他,又碰上爸媽公司非常忙,翔翔真不想待在暑期安親班。他想到一個法子跟爸媽說:「以前暑假都是外公來照顧我。現在換我去照顧他,好嗎?」

 媽媽說:「你的決定太好了。但是外公住山上,沒有電視和便利商店。」

    翔翔回答:「媽媽只要幫我準備平板電腦和卡通硬碟;而且外公種許多好吃的水果,我不需要便利商店。」

 聽了翔翔的話,爸媽說:「我們翔翔長大又懂事了!」於是趁周休帶翔翔去外公家。

    爸媽每天和翔翔、外公視訊聊天,看到外公傷勢好得很快,不用拐杖了,安心不少。

 過了幾天,翔翔很高興地跟爸媽說:「我現在有許多書朋友,太好看了。」

 原來外公家附近最近搬來一位退休老師。老師家裡有好多故事書和繪本,又會說好聽故事。翔翔每天都去他家借書、看書。從此,翔翔和爸媽聊的內容更精彩。 

 有一次視訊,他拿出一本繪本和爸媽分享故事:書中兩隻獼猴和其他動物住在快樂的翡翠山。但是人類把山中的樹全砍去蓋房子,所有動物只好逃走,壞獵人還開槍射殺,其中受傷嚴重的胖猴子不知去向,瘦猴子一直在找他。

 說完故事,翔翔用悲傷的口氣說:「我們人類不應該隨便砍山林裡的大樹,也不該傷害動物。」

 聽到翔翔開始關心自然環境,爸媽又驚喜又感動。

 爸爸對翔翔說:「多看書讓你越來越懂事了喔。」翔翔得意的說:「對呀,我以前都只看好笑的故事,原來繪本裡面有這麼不一樣的故事。開學後我一定要一本一本說給我的同學聽,他們會跟我一樣懂得很多很多。」

 又有一次,他告訴爸媽:張老師正在教山上小朋友做手作書,他畫的是照顧腳傷外公的故事。他一頁一頁地述說自己寫的故事,他把爸媽、外公都畫進畫裡,還配上歪歪扭扭的注音。翔翔說:「開學後我要給同學看我做的小書。」

 視訊結束後,媽媽對爸爸說:「有沒有發現,翔翔已經好久沒有談卡通動畫了?」爸爸說:「對呀,他發現閱讀其實很有趣。」
    爸媽看著彼此,露出滿意的笑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