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毅學子讀福報 涵養品德寫作力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21.06.14
1900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圖/天主教恆毅中學提供

敬天愛人 成就恆毅學子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天主教恆毅中學1934年在中國大陸前察哈爾省設校,創辦人剛恆毅(義大利人)是教廷首任駐華使節,首任校長郭若石,董事長于斌。1949年,郭若石被羅馬教廷任命為台北總教區總主教,1958年恆毅中學在台灣建(復)校。

 校長洪金水表示,學校校名有「恆為成功之母,毅乃失敗之敵」的深意,透過人文關懷、全人教育、多元智能等優質學習環境,以「敬天愛人」的理念成就每一名恆毅的孩子。



 天主教學校閱讀《人間福報》一點也不會格格不入,圖書館主任陳志忠是學校讀報教育的推手,他說《人間福報》提供了符合課程的知識、最新的國際大事、活潑有用的科學資訊、整合生活環境的自然生態與時事議題等,內容正向、多元而豐富。這份報紙重視嚴格的訊息把關,排拒政治紛爭、社會案件及娛樂八卦等內容,讓師長們可以安心的推廣,引導助孩子吸收知識,更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培養良好的品格及高尚的情操。

 學生除了利用「晨讀時間」讀報外,導師每日會將當天的《人間福報》張貼在公告欄,方便學生隨時閱讀,各班也運用不同時間探索《福報》內容,教師與學生共同閱讀、討論與分享。陳志忠主任還精心設計「九宮格心得寫作學習單」提供各班參考使用,學習單背面是讀報剪貼等資訊;正面由學生在九宮格內依據不同思考面向寫下讀報心得。學校更設立獎勵方法,使學生讀得更熱絡,分享得更踴躍。    



閱讀福報 落實深耕生命

 有國中部學生在讀報心得中,盛讚《人間福報》是一份注重人性光明、溫馨的報紙,也是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關懷人類福祉」的優質讀物。有人表示自己最喜歡趣味與知識兼具的「奇人妙事」版,新奇生動又豐富的內容令人嚮往,還能引導自己身體力行做好事,非常適合全家一起閱讀。

 高中部學生則寫道:「《人間福報》內容正向、光明,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它可以使讀者增廣見聞、培養國際觀、提升閱讀能力與資訊統整能力,尤其內容散播愛的種子,讓人感到四周都充滿了愛與希望。」

 陳志忠主任表示,推動讀報教育以來,確實增進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反映在學生參加國教署辦理的全國高中職小論文、閱讀心得寫作比賽上,獲得很好的成績。他也期許學生能將《人間福報》對於自我學習、社會責任的影響寫成「小論文」參加比賽,真正落實讀報的收穫與效益。



 恆毅中學的學子透過閱讀《人間福報》,涵養了好品德,提升了寫作力,成為名符其實的「三好學生」,學校更因此落實了「深耕生命、展望國際」的願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