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蒲香包5茶飲 端午避疫保安康

 |2021.06.14
15558觀看次
字級
醫師建議可以用香草植物製作「香包」,掛於室內,利用植物釋放的精油氣味,防蚊驅蚊。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今天是端午節,一年中陽氣最盛之日,古代農村便有「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的說法,正式入夏,天氣漸炎熱、蚊蟲孳生,所以古代稱農曆五月是「惡月」或「百毒月」。

根據一些民俗說法,端午節也是調整居家風水,以及個人運氣的好日子;為避疫去瘟、招來好運氣,不論在古代或現代,自端午節這天起,民眾都會展開防毒、除疫作戰。

圖/中央社

腸病毒、登革熱 進入高峰期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古人視為「惡日」,很多人從這天開始常感身心不適,直至農曆六、七月才會緩解。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台灣夏天氣候溼熱、瘴氣盛行,端午節時陽光最熾熱,百毒齊發,許多傳染病(古稱瘟疫)伺機而起,今年更爆發新冠疫情,登革熱、腸病毒等傳染病,也將進入流行高峰期。

每年腸病毒、登革熱此時流行,鄒瑋倫指出,今年因新冠疫情嚴峻,許多人居家防疫、勤洗手,腸病毒病例應會減少,但仍應慎防登革熱,尤其颱風或大雨過後,容易孳生蚊蟲,除維持環境衛生,也建議可以丁香、香茅、薄荷、迷迭香、九層塔等香草植物製作「香包」,掛於室內,利用植物釋放的精油氣味,防蚊、驅蚊。

圖/人間福報編輯部製

驅除瘴氣的習俗 現代也適用

古代端午節流傳驅邪除疫習俗,也適用於現代。鄒瑋倫說,掛菖蒲、艾草、榕枝、石榴、蒜頭、香包、五色豆、喝雄黃酒、取午時水等,都是可驅除瘴氣、避瘟疫的方法。

台灣夏天常見腸胃炎、脹氣、脖子痠痛、溼疹等問題,今年多數人防疫在家,還可能出現肥胖、焦慮、憂鬱等身心不適症狀。鄒瑋倫建議,此時節可喝清草茶、藿香液、五苓散等,緩解腸胃不適,還可以食用仙草、愛玉、冬瓜湯、應菜水、竹筍湯等解暑熱。

居家防疫期間,鄒瑋倫推薦,飲用小清冠解毒茶、整胃理腸健脾茶、清暑熱除痧湯、安定心神解憂茶、消脂甜蜜盅等五種茶飲,具有預防病毒上身、調理腸胃、消暑熱、安神解憂、消脂等作用,緩解身心不適症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