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拜登訪歐 劍指北京

 |2021.06.13
3191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外訪,正展開為期八天的歐洲訪問。拜登此行峰會連連、任務多重,既要與盟友「合縱」,也要和對手「連橫」,究竟能夠達到何種成果,全世界都在看。

攤開拜登行程,九日抵達英國,十日與英國首相強森舉行美英峰會,十一、十二日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十三日前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為翌日的北約峰會預作準備,期間將與土耳其總統厄多岡會談。接著就是十五日的歐盟與美國峰會,然後轉往瑞士日內瓦,於十六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談。

不難看出,拜登八天的歐洲之行,首要任務是修補美國與盟邦的關係。第一場與英國首相強森舉行峰會,代表美英傳統關係的鞏固。接續的G7峰會、北約峰會與美歐峰會更加重要,川普時期美國與歐洲關係惡化,連帶影響西方的團結,拜登希望藉此行重修舊好,助美重掌國際事務主導地位,以應對中、俄的挑戰。

除了修補傳統盟邦關係,拜登也將藉機化解美國與土耳其的分歧。土耳其位居歐亞樞紐,是北約成員國,但近來美、土關係陷入低潮,此次拜登與厄多岡會談,被視為化解兩國矛盾的良機。

最關鍵的當然是十六日拜登與普亭的會談。會前雙方火藥味十足,白宮預告拜登將就連串問題向普亭施壓,普亭則公開警告北約東擴必須節制,別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充當炮灰。話雖如此,拜登的一盤棋是希望和俄羅斯建立穩定的關係,好集中對付中國大陸。因此美國此前對烏東衝突、白俄羅斯劫機事件都僅點到為止,避免峰會破局。拜登更在與普亭會面前,先與英國、歐盟及其他G7成員建立共識,提高會談時的底氣。

大陸不在拜登的排程中,卻處處如影隨形,成為最受矚目的峰會「缺席者」。北京並不擔心美俄峰會影響中俄關係,畢竟中俄有共同的戰略利益,不是美國可以輕易離間。北京真正在意的,是美歐合流在若干重大議題上為難大陸。具體包括:一、美歐聯合起來,要求調查新冠病毒是否源於武漢實驗室外洩,二是美歐聯合起來抵制明年北京冬奧,三是北約峰會預計通過的「北約二○三○倡議」,把軍事目標首次對準中方。

第三個議題涉及長久的軍事戰略,大陸還可以慢慢對應,但冬奧日程已近,近來西方抵制聲浪升高,北京的擔心並非多慮。讓大陸更憂慮的是,一旦美歐聯手啟動病毒源起調查,不但此前的疫苗外交失效,引導世衛組織進行的調查形同白費,更將面對排山倒海的跨國索償要求,這些對今年慶祝建黨百年,以及明年二十大習近平尋求延任,都會平添沉重的內外壓力。

因此北京對拜登訪歐可說戒慎恐懼,檯面上嗆聲不斷,批評美國「以意識形態畫線,搞偽多邊主義的小圈子,是逆時代潮流之舉」,檯面下則沒少拉幫結盟動作,外長王毅速邀波蘭、塞爾維亞、愛爾蘭與匈牙利等歐洲四國訪華,外事辦主任楊潔箎特訪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兩國,希望多少挽救因新疆人權問題而惡化的中歐關係,使歐盟不會完全與美國站在一起。北京的盤算能否如願,答案很快就會揭曉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