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蘇澳冷泉

文/林一平 |2021.06.08
1772觀看次
字級
彈珠汽水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全世界的冷泉僅存在於義大利及台灣。台灣的冷泉又以蘇澳冷泉最為出名,號稱「天下第一奇泉」。冷泉的形成必須有豐沛的地下水及石灰鈣岩層,而蘇澳正好二者兼具,產生台灣唯一的碳酸氫鈣冷泉,水質清澈透明,可以飲用(台灣其他冷泉如北埔冷泉屬於特殊碳酸與硫磺共生泉,每周必須進行兩次的刷洗與放水)。

冷泉溫度約攝氏21至22度,我泡冷泉下水時,一寸一寸沉入,凍得發抖,或許應該改變策略,一次沉入池底。習慣水溫後,我觀察池底不斷冒出氣泡,附著全身。這氣泡是二氧化碳,因此陳懷恩形容,泡冷泉時,整個人如同浸泡在汽水裡。

氣泡的由來是岩層內部碳酸鹽分解,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二氧化碳氣體在上升減壓狀況下,逐漸吸熱而膨脹,形成大量氣泡,並將泉水的溫度降至攝氏21度。由於水質純淨,溶入二氧化碳的冷泉還真的被做成彈珠汽水賣呢。

彈珠汽水又稱波子汽水(Ramune,ラムネ),在日本是極受歡迎的碳酸清涼飲料,其包裝方式特殊,用一顆玻璃珠封口,瓶頸兩側凹入,要喝時將彈珠壓入,使之掉落在瓶頸處即可飲用。

小時候常把彈珠汽水的彈珠取出來玩,店家回收玻璃瓶時,沒了彈珠,氣得跳腳,頑童則樂不可支。可惜我已忘掉當年如何取出彈珠的密技了。

冷泉水中含二價鐵離子,本為無色,接觸空氣後很容易氧化成褐色氫氧化鐵沉澱。當時我觀察池底的白色卵石,底部果然都呈現褐色;再四處張望房間,未見通風口,心中有點發毛。

地下冷泉不但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氣體,並有少量之氡氣,若未能保持浴室通風良好狀況,可能會淤積二氧化碳,造成窒息事故;氡氣的問題更嚴重,這種氣體會衰變,形成一系列帶幅射的微粒。若吸入氡氣,部分微粒會積聚肺部並繼續散發幅射,增加罹患肺癌的機會。

我二十年前在美國新澤西州買房子,地下室都要通過氡氣含量測試的,因此印象深刻。冷泉業者可要多加留意。其實二氧化碳及氡氣的即時量測通報,可採用物聯網技術,自動回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