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又琳 開展小愉兒自立之路

文/酉方  |2021.05.29
3539觀看次
字級
小愉兒在工坊中認真製作各式點心。圖/熊米屋社會企業
小愉兒給爸爸媽媽奉茶,場面感人。圖/熊米屋社會企業
熊米屋烘焙坊為小愉兒慶生。右一為趙又琳。圖/熊米屋社會企業
黃雪如和魏孝全,多年來在工作中培養出深厚的默契。圖/熊米屋社會企業
小愉兒一日店長活動,讓身心障礙青年看到不一樣的未來。圖/熊米屋社會企業
每位愉兒街賣的同時,都有一位基金會同仁陪伴在旁。圖/熊米屋社會企業

文/酉方

熙來攘往的北台灣十字路口,一群穿著背心的「小愉兒」,口中賣力的大聲說著:「大哥哥、大姐姐,愛心手工餅乾,每包50元,請大家幫幫忙……」

叫賣餅乾常被拒絕

不少匆匆而過的路人,眼中充滿懷疑和警戒,直覺這些大小孩是「有心人斂財的工具」;有些則忙不迭閃避或拒絕,唯恐被「纏上」會被強迫推銷;更多人在等紅燈時,面對身旁熱情叫賣的大小孩冷漠以對、視若無睹……

但這群看起來反應遲緩、動作不俐落的大小孩(絕大多數為19~40歲),卻彷彿看不懂路人不友善的身體語言,依舊在老師的陪伴下,不放棄任何一次機會,熱情的趨前叫賣著餅乾……

為兒女籌設自立路

2008年,一群充滿愛心的熊爸爸、熊媽媽在基隆市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成立專門幫助一群智能障礙孩子自立的「熊米屋愛心烘焙坊」庇護工場。這群愛心爸媽,為了讓孩子有更獨立自主的未來,擁有與一般兒童相同的學習、就業、醫療、養老的權利,雖然備嘗辛苦且時時被人誤會,卻沒有喊停、休息的權利。

熊米屋公益事業中心董事長趙又琳說,取名「熊米屋」沒什麼學問,單純只因為這三個字用台語念起來意指「想要有」,也希望能激發大小孩自我領導能力,因此將孩子們統稱為「小愉兒」,鼓勵他們勇敢為自己走出一條路,敞開心胸迎向陌生人,傳達滿足、快樂過生活的人生理念。4年前更成立小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著手規畫老愉兒的晚年照顧。

缺乏勇氣與人對視

「小愉兒」愛心餅乾的販售據點,通常位於台北市中心人潮較多的路口或捷運站,如信義區、台北車站、南京復興站、公館捷運站一帶,但他們能鼓起勇氣站上街頭,卻是老師們努力不懈的成果,「大多數孩子在成長過程,面對過太多否定、輕視的眼神了,孩子很難有信心」。

身兼社福基金會董事長的趙又琳坦言,「剛到『熊米屋』,孩子的目光根本不敢和人對視,更遑論開口叫賣推銷了」。目前包括烘焙屋作業坊和敢站上街頭的「小愉兒」,合計超過20名,每當有新人加入,基金會的老師們總要從個性、體力、耐性、勇氣、挫折忍受度、人際相處……逐一帶領陪伴,再決定是讓他們在工廠內烘焙點心,或是身心做好完全的準備,再陪著他們勇敢走上街頭。

工場內洋溢向心力

實地走訪熊米屋位於基隆的餅乾工廠,一到現場便有「小愉兒」熱情前來迎接。只見有人倒麵粉、有人擦烤盤、有人做餅乾及牛軋糖、有人專注擠奶油做瑞士捲、有人細心的包裝封口……從烘焙到包裝,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工作,臉上洋溢著開心祥和的笑容,專注的神情,凝聚了整個工廠的向心力。

這群「小愉兒」,不用管理人員的指揮,熟練有序的透過親手製作餅乾、街頭販賣愛心餅乾,獲得無比成就感及歸屬感,經過幾番歷練和成長,很多「小愉兒」的個性不再封閉、害羞,變得活潑愛笑愛講話,也建立了跟社會接軌的橋梁。

團購建立穩定力量

「這其中,有很多善心人士對我們伸出援手。像2015年秋天,月棠設計的工作人員,在街頭默默觀察我們一段時間,之後主動表示願意幫我們設計包裝,大大提升我們產品的質感,孩子們因為被肯定,既開心又有成就感。」趙又琳說,感謝勤業眾信、長榮、研華科技……等企業不定期發起團購,一個月固定幾十包、上百包,成為烘焙坊最穩定的支持力量。

為了增加孩子信心,啟發孩子認知能力,懂得在不同情境下應如何判斷和對應,小愉兒社福基金會更積極推展教育、訓練及養護工作,讓小愉兒藉由「熊米屋」庇護工場,靠自己的力量培養一技之長,生活有目標,能和人群互動,像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在社會中。

家園尚缺裝潢經費

「多年來,小愉兒基金會從未向外募款,也不曾向政府申請補助,甚至勇敢買下一幢新家,做為安置老愉兒永久的家,全是靠自己力量一磚一瓦建成的。」趙又琳說,成立13年來,有些「小愉兒」已邁入中老年,他們的父母也逐漸沒體力再照顧孩子,如果基金會不為他們的未來打算,老後的照顧就會形成社會問題。

這幢位於瑞芳瑞濱路上的「小愉兒家園」,目前硬體大致已經興建完成,卻因欠缺內部裝潢費用,如今仍無法啟用。「如果不是遇到疫情,我們也許能夠穩健的逐漸靠自己的力量把家布置起來,可惜疫情來得又凶又猛,許多訂單被取消,加上很多人都在家上班,團購也變少了……」談及未來,趙又琳忍不住眉頭深鎖。

趙又琳希望社會大眾做好防疫的同時,也不忘這群亟待鼓勵的「小愉兒」,藉由訂購手工餅乾、牛軋糖、瑞士捲、鳳梨酥,讓更多身心障礙的新愉兒,乃至缺乏一技之長的弱勢婦女,有機會能在新家園中,受到熊爸爸和熊媽媽們更好的療養和照顧,在愛和鼓勵中懷著信心成長、茁壯。

工作改個性 內向變活潑

已有多年在街頭販賣愛心餅乾的「小愉兒」魏孝全,先天罹患重度智能障礙,原本沈默又怕生,經過基金會老師的訓練及耐心教導,現在的他非常喜歡街賣,而且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因為疫情,我好久沒出門和大哥哥、大姐姐打招呼了。」

嚴格說起來,腦麻的孝全並無法像一般人正常說話,但他已學會發出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陪伴在他身旁的老師黃雪如,也會適時幫助他與旁人溝通,兩人多年的搭檔街賣,形塑出一種溫暖的默契,相互間的愛心、理解、包容,讓先天的障礙不再是阻礙。

黃雪如表示,自從開始街賣後,她發現魏孝全各方面能力都有明顯的進步,個性也愈來愈開朗,從沈默逐漸變得活潑外向。魏孝全和爸爸很親,媽媽也會定期來探望他,父母看見他的轉變與成長,知道基金會後續的照顧計畫,如今不但放心讓他努力販售愛心餅乾,也開心他有一群共同奮鬥的夥伴,不怕老後沒有朋友和理想去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