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辭世 用佛法翻轉偏鄉學校

 |2021.06.02
3553觀看次
字級
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中坐輪椅者)4年前出席學校機器人控制創意研發中心啟用典禮。圖/資料照片
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圖/校方提供

【本報花蓮訊】花蓮縣私立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今晨病逝家中,享壽86歲。黃英吉生前篤信佛法,師承佛光山星雲大師,擔任四維高中校長逾30年,治校期間推展三好教育,重視學生品格,將「太保學校」轉變成優質高中。他晚年患有糖尿病等疾病,健康狀況不佳,昨(1)日辭世,讓師生相當不捨,校方表示會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事,並等疫情趨緩後,再辦理相關紀念活動。

黃英吉是苗栗人、台大法律系畢業,畢生致力於教育,1972年獲得四維高中董事會聘請擔任校長,一直到2007年才交棒,接任四維高中董事長。

擔任四維校長期間,黃英吉與佛光山星雲大師結緣,皈依其門下,獲授證為佛光長者。黃英吉在學校致力推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教育,他用愛心和品德治校,將一度被視為「太保學校」,僅剩200多名學生的私校,改造成重視學生品格、獲得家長肯定、也曾獲評全國優質高中,學生人數千餘人的學校,今年該校普二甲班學生徐唯嘗,還獲得總統教育獎。

星雲大師在其著作《星雲大師全集》中曾經紀錄兩人對於辦學的一段交流,文章中這麼寫道:

幾年前,在佛光山的普門中學校門前,我與黃英吉先生偶然相遇。他問我辦學之道,我敘說自己的理念及建設人間淨土的構想。在一番交談之後,才知道他是花蓮四維高中校長,慕名前來普門中學觀摩。
  
從此,他對佛光山有了堅定的信心,不僅全家皈依佛教,而且經常出錢出力,支持佛光山的弘法活動。在學校教育方面,他一再強調:他的治校理念、辦學精神全部來自「人間佛教理念」,所以他要求所有老師都要閱讀佛教經典及我的著作,並且舉行考試,此外更鼓勵學生禪坐,每學期都邀請教界大德到校演講。如今四維高中辦學成效之佳,可說是有口皆碑。 

有一天,他前來佛光山,我剛好與全山大眾普參,便邀請他一起參加,和大家介紹時,我稱他是「我的愛徒」,由於這一句話,讓他深深感受到佛門平等無差別的慈悲心。  

回到學校以後,他把老師、學生也視為一家人,相親相愛,每次只要和學生集會講話時,開場白一定是:「各位愛徒!」 
有人問他:「你為什麼把學生稱為『愛徒』?」
他回答:「我是佛光山星雲大師的愛徒,我的學生自然也是我的愛徒。」

黃英吉因罹患糖尿病,晚年健康狀況不佳,且必須洗腎。昨天清晨他在家中病逝,消息傳出,讓歷屆校友非常不捨。

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說,黃英吉的靈骨將安奉於佛光山萬壽園,學校會全力協助家屬籌辦後事,但目前正值疫情,將待疫情趨緩後,再辦理相關紀念活動,由師生共同緬懷黃董事長的風範。


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左)即使身體不佳必須坐輪椅,仍然很關心學生學習狀況。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