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哥倫布圓環的未來

文/翁台生 |2021.05.27
1730觀看次
字級
面對中央公園的紐約重要歷史地標哥倫布圓環,未來定位值得關切。 圖/陳麗卿
中央公園內的哥倫布雕像四周設有護欄,警車固定停駐現場,防止遭到破壞。圖/許振輝

文/翁台生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找到一個美洲新世界,也讓大西洋對岸的舊世界有了前進的目標,透過這個所謂的「哥倫布大轉換」,不只開通了許多貿易的航路,也讓全世界的天空變得無限寬廣!

坐在紐約59街口著名的「哥倫布圓環」9樓餐廳,望著對街的中央公園一片青綠,紐約上西城的萬丈高樓仍不斷出現;誰能想像1492年那位義大利人大膽跨出了這一步,從此改變了西方的世界版圖。

哥倫布500多年來一直被視為傳奇英雄,也是美國1700萬義大利移民心中的驕傲,更是大紐約260萬義裔紐約客的傳奇英雄,每年10月的哥倫布紀念日,圓環旁的中央公園大道照例有全美最大的遊行活動,讓這個傳奇得以延續不斷。

哥倫布圓環這個歷史地標,今年的情況有點複雜;義大利移民團體5月12日群聚,抗議紐約市政府教育局修改校園行事曆,傳統的哥倫布紀念日不見了,改為原住民日暨義大利傳統紀念日,這也是多年美國原住民爭取的「轉型正義」,卻弄得有點兩面不討好。

哥倫布歷史功過爭議多年;這位航海探險家開拓新世界傳奇恆久遠,但殘害美洲原住民也是劣跡斑斑難掩。早在19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500周年時,美洲原住民群聚厄瓜多首府基多想討個公道,卻沒有在美國掀起巨大浪潮。

這個針對哥倫布歷史定位的「轉型正義」運動一再醞釀。去年明尼蘇達州非裔佛羅依德遭暴警壓頸致死,引發全美「黑人的命也是命」大規模抗議,衍生對歷史的不公不義大清算,哥倫布又成為明顯的抨擊目標,包括波士頓、費城都有哥倫布頭像遭到拉倒、噴漆、塗鴉,紐約市也拉起警戒線、警車駐守保護。

街頭抗議之外,政治力、社會力施壓也不斷。義大利移民團體將矛頭指向民主黨自由派、激進社會主義者興風作浪。他們指出要嘛就各自慶祝,硬要把哥倫布紀念日一拆為二,強把兩個完全不同訴求活動湊在一塊,實在是不倫不類。他們不排除對紐約市教育局提告。

有些紐約客認為,哥倫布歷史功過認定不能太過粗暴,也不宜立即完全抹煞哥倫布,否則哥倫布圓環、哥倫比亞大學也得改名。包括美國首府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和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都得跟著改,還有遍布全美各地的哥倫布高中又要如何正名。

紐約州州長葛謨和紐約市長白思豪都是義大利裔,面對來自家鄉的傳奇變調,應對都有點尷尬。葛謨比較務實,承認哥倫布當年殘害原住民的作為要聲討,但他開創新天地的功勞也不能抹煞。白思豪則傾向自由派的「轉型正義」作調整,比較不為義大利裔紐約客諒解。

葛謨州長如今深陷性騷擾疑雲,政治生命岌岌可危,急需鄉親扶持送暖;白思豪市長任內民望不佳,未來轉換跑道更是前景未明。紐約客都想要看下一齣的政治大戲如何演。

哥倫布圓環的未來肯定會深受矚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