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新發明

文/酉方  |2021.05.22
4221觀看次
字級
疫情再度發燒,民眾開始神經緊繃,其實從去年疫情開始至今,各界人士不斷在研發各種環保又抗疫的產品,除了口罩及消毒水,以下介紹幾種針對防疫而研發出的綠色創新產品。圖/123RF

文/酉方

讓水變抗菌液 賣進12國

儘管台灣在WHO(世界衛生組織)一直不得其門而入,但在去年疫情期間,卻有一家奈米科技業者,用台灣原創的技術登上國際舞台,被WHO主動認證為「對抗疫有效的技術」。

成立不滿5年的創淨科技,執行長陳建宏是交大環境工程博士,原本任職於工研院,曾是優秀青年工程師獎得主,一直以來都在做跟淨水、廢水處理有關的研究,但2017年研發出這項獲國際肯定的「用電將水變成殺菌劑」的技術,其實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奈米科技清水能消毒

與陳建宏一起激盪出這項技術的,是清大化工系教授胡啟章。有一次,陳建宏去找胡啟章討論,問說:「如果在災區中想要有乾淨的水可以喝,有什麼比利用UV殺菌更好的方法嗎?」胡啟章說:「我的實驗室已經有相關技術了,你要不要來試試看?」陳建宏一試驗,效果出奇的好,不僅能做出飲用水,甚至可以調整濃度做出消毒水。

發現這項通電就能淨水的技術,陳建宏決定離開工研院,出去闖天下,成功從研究人員變身新創公司創辦人,不管是找資金、招募員工或行銷都親身上陣,創業4年多來,雖然辛苦,但成果十分豐碩。

取得專利且行銷多國

目前創淨的技術擁有34項國際專利,產品已銷售至日本、美國、泰國、馬來西亞、港澳、印尼、土耳其、荷蘭、法國、澳洲……等12個國家。在被WHO注意到之前,就已經吸引英國BBC的《Click》節目來台訪問;而在泰國,則是獲得染疫又康復的明星夫妻檔馬修迪安(Matthew Deane)與莉迪亞(Lydia Sarunrat)的青睞,在兩人的Youtube實境節目中介紹創淨的商品。

此外,創淨更將技術延伸到場域型商品,將場域型的機器放在飯店、學校、機場、工廠等地門口,連接上水源,經過的民眾只要接受全身噴霧約3~6秒,就可以達到全身潔淨、防疫消毒的效果。這台機器曾支援國家圖書館舉辦活動,也在國家地理頻道舉辦的全球國際馬拉松現場亮過相,目前也已與奇美博物館簽約,未來民眾在進入博物館前,就能更容易進行全身消毒。

安全抗菌液前瞻全球

創淨科技利用奈米觸媒電極,用電化學氧化還原的方式,把水變成消毒水,讓民眾在抗疫期間,再也不需要擔心買不到消毒水,只要在有水的地方,就有源源不絕的消毒水可用。

陳建宏解釋,這項產品只需加水通電,就可即時製造高活性氧抗菌液,且因為它的原料是水不是藥劑,因此沒有殘藥性,對人的眼睛、皮膚等也都沒有傷害,是連小孩子都能用的抗菌液。

陳建宏驕傲地說,雖然台灣無法加入WHO,但台灣本土新創技術卻能藉由對抗疫情,讓全球知道台灣在防疫技術上深具前瞻性。

廢物再製抗菌紙香皂

隨著疫情升溫,各類防疫產品再度回到民眾眼前,勤用水洗手是好習慣,只是出門在外不可能帶著肥皂或洗劑瓶趴趴走,這時,掏出一片紙就能讓雙手清潔且留香,真可說是方便好用的神物!

紙溶於手有如魔術

農委會林試所木材纖維組,去年研發出一款2公分x2公分大小的紙片,只要將雙手沾溼,再將紙片放在掌心中,以「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七字訣,搓揉20秒產生細緻泡沫,之後用水沖洗乾淨,小紙片便隨著泡沫消失,只留下淡淡的台灣杉、馬告(山胡椒)精油香味,不乾不澀不刺激,還能抗菌清潔、方便攜帶。目前此物已有具慧眼的業者取得權利後商品化,民眾隨時有機會體會魔術般的洗手經驗。

其實早從去年疫情一開始,林試所先是設計類似口紅膠造型的香皂,添加天然精油,可徹底把手洗乾淨,又能滋潤雙手,不過,口紅膠雖方便攜帶,但是每次使用完畢,須將蓋子蓋回去,便利性大打折扣。

殺菌保養雙手留香

於是團隊將念頭動到紙香皂,並找來同組的造紙專家及精油產品研發專家共同研發,終於研發出可順利隨著水流「分散」成細小纖維,再隨洗手台水管進入下水道的紙片。看似紙片經搓揉後消失,其實是纖維浸水後逐漸散開,到下水道後再完全分散成肉眼難辨的小纖維。

至於添加精油的目的,一方面可在洗完手後不乾澀也不緊縮,另方面也可留著淡淡的香氣。事實上,台灣精油原料選項很多,首選台灣杉葉片以及馬告果實萃取的兩種精油,主要是,這兩種植物是深受國人喜愛的台灣原生植物,而且只取副產物,不用砍樹;再者,兩者都具有抗菌的功用,尤其原生樟科植物馬告,還有消炎的功能,更散發迷人的香氣,成為紙香皂的亮點。

保鮮膜殺死新冠病毒

去年一個巴西和西班牙的產學團隊,開發出一種特殊保鮮膜,可以在15分鐘內使接觸到的99.99%新冠病毒失去活性。這個名為「AlpFilm Protect PVC」的產品現已上市,用於包裝肉品、水果、蔬菜冷盤以及保護表面。

科學團隊發現,半導體二氧化矽與金屬銀奈米粒子結合會產生活性,所生成的氧化分子能夠在3分鐘內消滅79.9%的新冠病毒,15分鐘內可消滅99.99%的新冠病毒。原因是:這些奈米顆粒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壞新冠病毒的外脂質層,防止病毒在材料表面附著和擴散。

巴西聖卡洛斯聯邦大學和西班牙漢姆一世大學與Nanox公司,早在2014年就開發出具有抗真菌和殺菌功能的專利透明銀微粒PVC薄膜。在COVID-19疫情之下,Braskem和AlpFilm兩家公司的科學家,進一步調整了前述PVC薄膜的成分,盡可能提高對真菌、細菌和病毒的防護能力。新材料後來在巴西聖保羅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的P3實驗室(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驗證具有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Braskem也表示,改良後的PVC薄膜可製成一系列基本產品,從醫療、醫院產品到包裝,確保食品安全、衛生和清潔等,從而增強對抗新冠病毒的能力。至於下階段的研發重點,將放在一種表面含有銀微粒、可以消滅新冠病毒的織品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