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穴位針灸 改善代謝助減脂

陳玲芳 |2021.05.14
170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身體質量指數BMI為「肥胖」人口比例逐年攀升,大約每五人就有一人屬於肥胖範圍,且肥胖人口有年輕化的趨勢,也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中醫師指出,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喜歡吃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者,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會較高;五種中藥與穴位針灸,有助減脂、改善肥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胡玉芳表示,肥胖的成因有很多,有些與先天有關,例如遺傳基因、疾病造成,但多數的肥胖與後天因素有較大關係,如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會讓身體內分泌失衡,導致肥胖。

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或偏好高油脂高糖分等精緻飲食,會影響腸胃菌叢,讓人變胖。從中醫觀點來看肥胖與肝、脾、腎等臟腑功能有密切相關,飲食、生活的不平衡都會傷害臟腑功能,讓體質產生偏性,臨床上肥胖之人多為「本虛標實」的體質,最好透過中醫師診察後,再依個人體質,找出最適合治療方式。

胡玉芳指出,中藥常用於減脂的藥物種類多樣,例如「山楂」能促進腸胃蠕動,「澤瀉」、「茯苓」能幫助水分代謝,「丹參」、「大黃」能降低血脂等,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狀況,選配這五種中藥做治療。同時也會依據常見的肥胖體質,開發治療劑即飲包及茶包,給想減脂民眾多一種選擇。中醫穴位針灸,透過針刺激穴位加上艾灸溫經通絡,可改善身體氣血循環,幫助脂肪代謝;研究顯示,持續針灸三個月以上能改善肥胖,使用針灸消除脂肪,可減少腰圍,改善代謝症候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