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10 我辦大學的因緣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32 獲頒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星雲大師 |2021.05.12
155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泰華寺吉祥觀音。泰華寺位於泰國曼谷,近年落成,是南北傳佛教交流的重要場所。 圖/人間社記者乘菩
代表泰國宗教界的朱拉隆功佛教大學,派團前來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星雲大師。(2003.08.19)圖/資料照片

我辦大學的因緣

獲頒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時間:2003年8月19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剛才承蒙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主席、校長、兩位副校長、四位研究所所長、教授、祕書、護法信徒等,一團五十多個人贈送給我榮譽博士學位,我很慚愧、也很感動,感謝無以名之。
在我這一生當中,從來沒有得過一張畢業證書,連小學、幼稚園的畢業證書,甚至佛學院的畢業證書都沒得過。來到台灣以後,我過去就讀的佛教學院院長東初法師,他請我編輯一本雜誌(《人生雜誌》),我說連一張畢業證書都沒有,到政府去登記是不會被准許的啊!他說:「這有什麼問題!我代表過去的佛學院,在台灣印一張畢業證書,特地送給你一個人。」其實我佛學院也沒有畢業,不過遲來的這一張畢業證書,倒是幫助我能在台灣辦《人生雜誌》、《覺世旬刊》等。
沒有畢業證書怎麼辦教育?也是一個機緣,剛好美國的東方大學頒給我一份榮譽博士證書,後來我才能到中國文化大學印度文化研究所擔任所長,才能在東海大學做一名客座教授。但是我知道,佛教的慧命在教育、在文化、在慈善,我一定要把佛教的慧命法幢高樹起來,光是人家請我在大學教書,這是不夠的。所以,後來我因為有這麼一個榮譽博士,就辦了大學、十幾個佛教學院,甚至辦中學、小學、幼稚園,在全世界也辦了一、兩百個華文學校。就這樣子,讓我更有信心推動佛教的教育、文化、慈善事業,不但踏出一步,而且是一大步。
人,要滿足。那個時候心裡想,再也不要什麼畢業證書,再也不要什麼榮譽博士,所有的什麼我都有了。但是眾緣成就,去年,我聽說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要頒贈給我一個榮譽博士,真是錦上添花,更是好事了!
四十年前,也正是這個時候,我以「中國佛教會」的身分代表政府到曼谷訪問,以回報泰王到台灣訪問的因緣。我記得在曼谷的拉曼機場,摩訶朱拉隆功大學有一千多位比丘去接我,我心裡就對他們感到崇敬,默默地祈願,將來有朝一日,我要回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
由於語言文字的不方便,很慚愧,多年來遲遲沒能再往來。直到後來,遇到總部設在曼谷的「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召開大會,第十六屆、第二十屆的大會,我分別把它帶到美國、澳洲開會,是該會第一次跨出亞洲舉行,此外,第十八屆大會也曾經在台北中山樓和佛光山總本山召開,才又結了緣。實在說,世界佛教徒友誼會跟我結了這麼多的因緣,還讓我擔任世界佛教徒友誼會的永久榮譽會長,更是增加我的慚愧。
不過,人生真是很奇妙。最初沒有的時候,想要卻很難得到;現在什麼都不要了,況且我今年已經七十七歲,應該不要了,卻承蒙摩訶朱拉隆功大學給我這個榮譽博士,甚至,南華大學的陳淼勝校長也送我檀香樹,天主教在中南美洲智利辦的一間大學,聯合了二十八間大學,也要頒贈榮譽博士給我,要我去領取。路這麼遠,我要為了一個榮譽博士證書而去領取嗎?感謝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帶給我的祝福、帶給我的好運,當然我也不能對世界其他宗教,尤其天主教的教友不給予尊重。
我現在要請我們的主席、校長,各位校長、副校長、各位教授們,回去向僧王致意,我要把你們的這種好意,統統和我們國內外的佛光山信徒分享,讓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將佛法更加發揚光大。
今天,承蒙你們不惜那麼遠的路程來到佛光山,播下了這個種子,今後就好像檀香樹種到土裡,可以開花結果,綠蔭可以遍滿十方。
這不是我星雲個人有什麼本領、有什麼成就,感謝諸位信徒幾十年來的成就。今年是我弘法五十年,在眾多的信徒當中,有的護持本山五十年、有的四十年、有的三十年,或者二十年、十年,就是一天的也不要緊,總之一句,在人生的路上,你們對我這麼好,我希望往後的五十年就再繼續走出去。我們在三寶的座前、在這許多高僧大德的面前,為你們各位信徒祝福,如意吉祥、妙心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