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廣吉圓夢 家人是啦啦隊

文/高梨 |2021.05.08
2457觀看次
字級
去年10月參加出口盃比賽時,上場打擊的英姿。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郭廣吉阿公(左四)是全家人心目中最帥氣的球星!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文/高梨

年輕時忙於賺錢養家、將興趣或夢想束之高閣,是許多長輩普遍的狀況,現年80歲的郭廣吉阿公也是如此。沒想到年過74,廣吉阿公圓了一生的夢──他站在棒球場揮棒,滴水不漏穩穩防守三壘,全家人也成為他最忠實的啦啦隊。

早年經營過成衣公司及玩具工廠的廣吉阿公,在1子2女相繼成長後,與妻子李素月開始經營兩人共同夢想的咖啡畫廊,沒想到雙親相繼罹患重病而結束營業,全心投入照顧直到雙親過世為止。

孝的傳承十分自然

那段艱辛的歲月,在兒女的心中留下了「未來也要如此孝順父母」的想法,而三代同堂的郭家子孫,對父母老年的規畫與準備,也在此時悄悄萌芽。

6年前,講話中氣十足的廣吉阿公,終於有機會加入宜蘭白鷹不老棒球隊。他坦言,自己從小就是運動健將,讀中小學及軍中時期,更是熱愛棒球,卻遲至年過74,沉睡已久的棒球夢才被喚醒。

郭廣吉說,當初宜蘭地區招募不老棒球選手,他便跑去報名,報完後才跟老婆報備,還擔任棒球隊的當家三壘手。一開始,子女很擔心他會因打球而受傷,卻又不忍心阻止爸爸的興趣,便時常跟著去了解狀況。

揮棒展現信心決心

後來,看到廣吉阿公拿起球棒、揮棒,又神氣的站上三壘守備位置,展現截然不同的眼神與表情,全家人開始從擔心轉為全力支持,甚至阿嬤也成了球隊的義工,常在練球後煮點心慰勞大家,兒女們自然也成了阿公的專屬啦啦隊。「我們球隊愈打愈好喔,去年還得到出口盃棒球賽冠軍呢。」廣吉阿公神采飛揚,完全看不出今年已經80歲了。

郭廣吉說,家人應該都遺傳到他的運動細胞,其中最讓他驕傲的,就是小孫子,去年被選入國小籃球校隊,祖孫倆時常一起打球、游泳,自己的體力也因此愈來愈好。女兒郭嘉霖笑著說,爸爸假日都要打球,「變得很難約吃飯了!」

子女認同全力支持

如今,郭廣吉阿公不但擔任球隊副隊長,還曾在2017年受邀,於兄弟對Lamigo的賽前負責開球。「現在我們一家人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全家一起去看爸爸的比賽,幫爸爸加油。爸爸比賽的每一場訪問還有照片,都是我珍藏的寶貝。」女兒郭嘉霖說。

正因郭廣吉不畏年齡限制,74歲重拾球套、球棒,三代同堂又同樂,郭家去年榮獲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三代同堂獎」以及「瓦城孝親獎」。

報名中

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合辦的第27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活動,即日起至6月15日徵件,將選出不同主題的「世代同堂獎」、「溫暖貼心獎」、「嶄新樣貌獎」及「瓦城孝親獎」10戶,於今10月2日在新北市四號文創公園頒獎。

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活動,除了鼓勵孝親家庭孝行,也希望這些孝親故事,能鼓勵大眾重視並照顧長者老後生活,提供多元的孝親方式參考;幫助家庭學習和面對老化照顧帶來的課題;或是預先模擬自家長輩邁入老年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和心理狀態,進而思考未來老後自己如何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