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的鄉下學

文/林果 |2021.04.24
3435觀看次
字級
在綠建築中靜心禪坐,不開冷氣也身心舒爽。圖/安靜的好玩提供
從都市到鄉下,從主流到非主流,俞國珠說,這不是突然的決定,而是經過10年的醞釀。儘管如此,當初長輩對夫妻倆的決定,十分不解也不認同。「他們覺得,怎麼可以年紀輕輕,就『退休』到鄉下『養老』去了呢」。圖/安靜的好玩提供
基地裡每棟建築設計都是獨一無二的。圖/安靜的好玩提供
不定期開辦課程讓不同年齡層學員參加。圖/安靜的好玩提供
從都市到鄉下,從主流到非主流,俞國珠說,這不是突然的決定,而是經過10年的醞釀。儘管如此,當初長輩對夫妻倆的決定,十分不解也不認同。「他們覺得,怎麼可以年紀輕輕,就『退休』到鄉下『養老』去了呢」。圖/安靜的好玩提供

文/林果

從都市到鄉下,從主流到非主流,俞國珠說,這不是突然的決定,而是經過10年的醞釀。儘管如此,當初長輩對夫妻倆的決定,十分不解也不認同。「他們覺得,怎麼可以年紀輕輕,就『退休』到鄉下『養老』去了呢」。

俞國珠開心的笑著,但也不諱言,剛從台北搬到埔里時,曾歷經好幾年的「陣痛期」。「在台北工作時,大家講話都很快,分析能力強,但在鄉下,生活是另一種邏輯。」

都市與鄉下的生活節奏完全不同,俞國珠不能和菜販或鄰居,大談台灣蘿蔔產業的現況與前景。這一度讓她焦慮,所幸多年摸索後,她慢慢從一個台北知識分子的思惟,轉變成一個享受在地生活的狀態。

簡單來說,在台北的俞國珠,外表能幹但內心徬徨,到鄉下接近土地後,她從一個只會悶頭工作的機器人,一步一步活出自己的幸福感。「以前我覺得談菜脯一斤多少錢,很無聊,但跟市場阿嬤聊天後,知道如何用老菜脯煮雞湯才好吃,覺得:如果生活中忙到根本不下廚,怎麼可能體會這些幸福?」

不希望只是「活著」,而是用心體會「生活」,俞國珠慢下步調,仔細觀察,和市場賣筍小販成為朋友,和農夫交流有機種植心得,打開了心,也打開了視野,學到別人在生活中訓練出來的生存競爭力和生命強韌度,存款沒有變多,但感覺很富足。

從台北搬到埔里14年,俞國珠說,最大的收穫就是「慢慢覺得自己比較像是一個人」,在大自然面前,人類渺小而無能,所以要謙卑。「世界很壯闊,萬物各有自己的位置,只要扮演好自身角色,便活得當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