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 連理枝‧並蒂蓮‧燕子窩

文/洪少霖 |2021.05.06
1765觀看次
字級
並蒂蓮。圖/洪少霖
眉山連理枝。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句出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連理枝,在過去顯得罕見,民間傳說男女二人相愛,最終化為連理枝;它象徵著人間至愛,屬於美麗的愛情,因而又被稱為相思樹、夫妻樹、生死樹等。

然而,較為科學的解釋是:樹木之皮和木心質部之間有「形成層細胞」,兩樹枝如在有風的天氣裡,其樹幹相互摩擦,樹皮被磨去,而後在無風的日子,兩條樹枝交叉,其「形成層細胞」便能緊密的連接在一起,互相產生出新細胞,從而生長在一起。這就是「連理枝」的由來。

雖然,此說較為科學,然而在大自然環境中,要能如此巧合,卻不容易!以上所述為天然形成的連理枝,如果是人工嫁接的連理枝,則容易許多。

在南安一帶,許多農民都懂得迎春花及龍眼樹的嫁接技術。唐代郭橐駝所著《種樹書》也有對嫁接的描述:「桃接李枝則紅而甘;梅樹接桃則脆;桃樹接杏則大;李樹接桃則為桃李。」從中可見,在我國古代,嫁接技術已有一定的普及。

在福建南安市眉山鄉觀山行政村庵頭自然村,有兩棵丁香樹,樹齡約七十五年左右。近前一看,其樹上有兩枝合為一個枝幹,此為連理枝。而在南安市向陽鄉昭惠廟宗教景區內,一口水池邊上同樣有著連理枝。

相較於連理枝,並蒂蓮的數量會多一些,但也十分少見,總需要許多的尋尋覓覓,才能得以一見!

數年前,筆者到福建省建寧縣,在霧氣濛濛的荷池畔散步,於當地百姓的指引下,我看到了並蒂蓮。

並蒂蓮屬荷花中的千瓣蓮類,自古便被人們視為吉祥、喜慶的徵兆與善良、美麗的化身。它是荷花的變種,人們也稱它為並頭蓮、同心芙蓉、合歡蓮、瑞蓮等,且被譽為愛情的象徵,寓意夫妻恩愛、美滿幸福,並象徵男女愛情纏綿、兄弟情同手足、感情深厚等。

那一天,我也看到了十多個燕子窩。據介紹,當地一戶人家最多時共有十五個燕子窩。燕子窩在閩南民間,同樣被視為吉祥,一般上了年紀的人從不會驅趕燕子在家裡築窩。

連理枝、並蒂蓮、燕子窩,大多數皆顯自然,從而唯美。燕子窩在一些農村比較常見,在城市卻同樣少見了。然而,它們象徵的美好,不論愛情,或親情,或吉祥、如意,情深之人,同樣可以努力去營造,去創造,去擁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