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無法熟睡 對高血壓免疫

文/鄭可安 |2021.05.06
1105觀看次
字級

文/鄭可安

長頸鹿一直都是動物園的人氣王。平均身高有4.6公尺的長頸鹿,光是脖子長度就占據2公尺,長長的脖子自然成為長頸鹿的招牌象徵。

但同學知道嗎?為了解開長頸鹿的長頸之謎,科學家可經歷過一番爭辯。目前科學界大多採納查理斯‧達爾文的「演化論」說法:古代有脖子長短不一的鹿,最終短頸鹿受限於脖子的長度,無法成功取食樹葉,漸漸被環境淘汰,長頸的基因也就得以代代傳承下去,所以現在同學見到的長頸鹿都有個長脖子。

到了21世紀,如今的科學家比起達爾文當年,多掌握一個更厲害的工具──分子生物學。透過基因測序,科學家發現導致長脖子的變異基因有70種。這些變異基因的存在,大致上是為了彌補過長的脖子對生活帶來的不便。

當睡眠中的長頸鹿感覺到天敵逼近時,勢必得花費比其他動物更長的時間,來撐起牠那冗長脖子;每次長頸鹿從地面起身都會耗掉大量時間,浪費黃金逃命期。為了避免這樣的窘境,長頸鹿每次的睡眠時間都限縮在30分鐘內。然而,調節出短睡眠週期的代價,就是削弱感知嗅覺的基因,導致長頸鹿的嗅覺並不發達。

特殊基因助研發新藥



除此之外,為了讓血液循環暢通,長頸鹿的血壓幾乎是其他哺乳類動物的兩倍,才能有足夠的力量把血液,從心臟輸送到位於高處的頭部;但奇怪的是,科學家幾乎找不到患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長頸鹿。

哥本哈根大學藥學專家對長頸鹿基因序列進行研究,發現一種稱為FGFRL1的特殊突變基因,很有可能是讓長頸鹿免疫高血壓的關鍵因素。研究員試著將該基因植入小白鼠,同時注射高血壓藥物。結果小鼠非但沒遭到藥物副作用的損害,連帶著心血管、骨骼都變得更緊緻。未來有望提供研究人員,作為改善高血壓藥物的參考依據。

下次看到長頸鹿,同學可別忙著羨慕牠修長的身型。為了長得高,長頸鹿可是付出了我們難以想像的代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