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升段之路

文/貝媽 |2021.05.06
1761觀看次
字級

文/貝媽

貝貝五歲開始學圍棋,在這個勝負分明的黑白世界裡,輸贏是很平常的事,她有時贏了,很開心、很得意,輸了好像也沒什麼要緊,馬上又蹦蹦跳跳去玩了。

她一路學,一路參加了不少比賽,快要八歲時,棋力已經到了可以挑戰晉段賽的程度,自此便踏上了升段之路。那時的我們,還無法想像這條路上會有多少挫折等著我們。

想要升段,必須在比賽中取得五戰四勝以上的成績,而貝貝第一次參加晉段賽,只取得兩勝;第二次更慘烈,只有一勝,是她參加比賽以來最差的戰績。雖然這次慘敗並沒有讓貝貝很難過,她一派樂天地說:「下次再努力就好了!」但我知道她想贏,我也意識到,如果不改變,很可能一直輸下去。

於是我們開了檢討會議,提高原本的練習量,並立下挑戰狀,給自己一個完成挑戰的期限。為了解貝貝的學習狀況,我到圍棋教室旁聽,卻發現她似乎不太適應老師的教法,在課堂上安安靜靜的,有時還會恍神,不像過去那樣充滿活力。

幾番考量下,我們換了棋院,貝貝的活力立刻回來了,上課很積極,回家練習也不敢怠慢。老師還會特別撥出時間幫忙特訓,點出她的問題,漸漸地,貝貝在網路圍棋對戰的級數有了一些進步。

雖然如此,貝貝的升段之路還是走得很顛簸。

有一次,她先贏了一場,之後卻連輸三場,貝貝很傷心,不想比最後一場了,說:「再比又有什麼意義?」但我鼓勵她堅持下去,然而,那一場依舊輸了。

睡前,我告訴她:「今天我們輸得很慘,但我還是覺得很有意義,失敗與成功的感覺都值得我們好好體會。看著那些在台上開心領獎、合照的孩子和父母,我心裡想,也許哪一天就會是我們。接受失落、傷心的情緒,讓失敗的感覺激勵我們做得更好。」聽完,貝貝抱著我睡了。

第九次的晉段賽,如往常一樣,我們選了一個好位置,鋪上野餐墊,吃的、喝的統統準備好,這是我們的「基地」。比賽開始,貝貝進入會場,我便在這裡等著她,不時注視著會場門口,看看推門走出來的是不是她;也會從她走向我的神情姿態,猜她是贏是輸。

第一場,貝貝笑咪咪地走出來;第二場,她高喊著:「我贏了!」第三場,等了好久她總算出來了,邊跳邊喊,這是她頭一次拿下三連勝,我們好開心!第四場會如何呢?我心裡不由得緊張起來。此時,傳來了老師的簡訊,寫著:「緊張,提醒她慢一點喔!」這世界上竟然有人和我同樣的心情,當下真的好感動!

終於,貝貝出來了,臉上沒有笑容也沒有雀躍的腳步,這場輸了。

終於來到最後一場了,貝貝進去比賽前,我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提醒她要穩住,慢慢下。我在門外忐忑地等待著時間的流逝,不知道過了多久,選手們一個一個走出來,然後我看到了貝貝的身影,她大喊著:「媽媽,我贏了!」

接著是領獎、合照、傳訊息報喜,那種感覺就像在雲端上跳舞,離開會場時,我們的腳步是那麼輕盈。此時,貝貝告訴我,她看到一個同學為了這次沒有晉段在生氣,我說:「你一定很懂他的心情吧!」她點點頭說:「我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