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之道】 別讓好心變壞意

文/融思 |2021.05.06
865觀看次
字級

文/融思

今天我們家老爺下棋回來,脫掉風衣外套時發現上面都是水漬,我緊張地問:「你淋雨哦,怎麼都是水?」他看了衣服一眼說:「那是早上去金山時跑進去的水啦!有水就有水嘛,晾起來就好啦!」

一向不多話的人,這一長串句子音量大、音調急,讓我這個在家做好飯等他下棋回來的「瑪麗亞」氣極了,狠狠瞪他一眼,老爺則默默地上洗手間去了。等他從洗手間出來後,我依然不不依不饒地看著他,老爺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坐著等我開罵,一臉無辜的表情像是在問:「我究竟做錯了什麼嗎?」一副自己動輒得咎的委屈樣。

我因為擔心他貪圖方便,沒穿雨衣直接淋雨回來,所以整件衣服才會都是水;於是不死心的我,再次摸了老爺身上的毛衣,確認衣服是乾的才安心了些。我深知事情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然而這時候,兩人之間的氣氛也僵了。

我想到,有一次小梅和他先生講電話,軟言軟語地丟了句:「好了,不跟你說了。」隨即掛了電話,因為音量小、音調慢,根本聽不出夫妻倆是在吵嘴。接著,她對著我們慢條絲理地說:「氣死人了,再吵感情都吵沒了。」

是啊!經常吵架,夫妻感情都會吵沒了。於是,我學小梅放低音量、放慢音調,問老爺:「今天下棋開心嗎?」他不可置信地看著我,右手蠢蠢欲動,似乎想摸摸我的額頭問:「你還好嗎?」那動作、那眼神,讓我「噗」地笑了出來。我的「東施效顰」,讓好脾氣的他立刻拋開不愉快,開心講述起今天下棋的心得。

想到年輕時,常提醒自己「別把氣帶上床」,如今年過六旬,還得提醒自己「急事慢說」,別讓好心變壞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