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在琴房裡修行

文/貝媽 |2020.11.03
1334觀看次
字級

文/貝媽

我的修行不在山中坐,而是待在孩子的練琴房。

我踏上修行之路,已三年餘了。一開始,我立定主意,要培育孩子成為獨立自主的人,練琴這件事,是貝貝自己要負責的,在同個房間裡,她練她的琴,我看我的書,多美好的相伴!

然而,貝貝自己練的曲子,就如同餅乾屑屑,總是東掉一塊,西落一塊,老師驗收不滿意,便苦口婆心地叮嚀,怎麼吃才不會掉屑屑;貝貝聽完,抱著老師撒撒嬌,媽媽聽完,立刻把「美好的相伴」拋諸腦後,把幫助貝貝的責任一肩扛起。

我依然要求貝貝自動自發,但我也自動自發地跟在她身邊,提醒她該去練琴了,提醒她不要分心,彈一遍休息三回,提醒她老師說過的練習方法和重點;有提醒,就有效果,稍有鬆懈,就是屑屑掉滿地的慘況。我比她更在乎,注定了這條修行路,有多麼崎嶇難行。

我也是有慧根的,看問題要「循其本」,我想,貝貝不喜歡練琴,是因為她學鋼琴的熱情不夠。我搬出YouTube好幫手,各種鋼琴影片吸引了貝貝的目光!我鼓勵她練自己喜愛的曲子,也錄下她的彈奏,給阿公、阿姨聽,我們還會一起高歌電影《真善美》的歌曲〈Do-Re-Mi〉,一起飆唱最後一個高音!

即使如此,貝貝的「拖延症」仍然沒有好轉的跡象。有一回,我鐵了心宣布:如果下周沒通過老師的驗收,就停止上課三個月,我不會再催妳了,想繼續學,就要拿出學習的態度,自己好好練習,通過考驗。那一次貝貝過關了,但沒多久,還是回到一個散漫一個盯的老樣子。

「陪練」能激發人的潛能,我不知脫口說出了多少篇文情並茂的小故事、大道理,「陪練」更挑戰著人的耐性和脾氣,「手痠了」或「沒時間彈了」之類的話,會迅速引爆我內心的火山。在日復一日的「陪練」修行中,我似乎也有了一點領悟,貝貝的世界裡只有一條定律:感到好玩就專心,感到無聊就分心。

學琴好玩,但練琴可不好玩。當我問她:「妳覺得自己練得如何?」她說:「我都有練,也都沒有練。」她很清楚應該做到什麼程度,可是她不想做。「如果練琴也是有趣的呢?」我腦中浮現了這個問題。

某個星期一晚上,貝貝正要練琴,我臨時起意,拿了一張白紙,貼在她的鋼琴上方,再拿一袋印章給她,告訴她每彈好一次,就可以蓋一個章。她什麼都沒問,立刻接受了這個提議,一遍彈完,貝貝和我就舉手投票,得到兩票便能蓋章;有時她還會為自己鼓掌,再蓋下印章,給自己一個最即時的肯定!只見她忙著彈琴、蓋章,沒有離開鋼琴半步。

接下來幾天,貝貝繼續集章,很快就突破一百個,她說:「我要集七個禮拜,看看會有多少個章!」我萬萬沒想到,一張紙、一袋印章,一個早已不玩的集章遊戲,能幫上這麼大的忙。

此刻柳暗花明,我享受著明媚的風景,心情整個輕鬆了起來。不過,我知道修行之路還長,我打算慢慢走,不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