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及時】 用思念 精采每一天

文/黃耀星 |2021.05.06
1351觀看次
字級

文/黃耀星

在我退休前的那十幾年間,母親、父親、妹妹和哥哥相繼離世,我突然感到非常的孤單!父母先我們而去,我尚勉強可以接受;但是我的手足年齡與我相近,兩個妹妹年紀還比我小了好幾歲呢,為什麼他們都在我之前離世了呢?

「這個家,為何獨獨留下我一個人在這個世上?」

我有時心中難免會這樣質問自己,甚至產生一些罪惡感。因為我覺得,自己並沒有比他們更有資格留在這個世上。

退休後,我終於可以完全自由地支配時間,不必等候休假時才得以返回台灣兩、三個星期,來去匆匆。如今,每年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能夠留在家鄉生活,只是,總覺得生活中少了些什麼,因為父母兄妹都已經不在身旁了。

有時我不免會想,此刻,要是我能夠陪伴媽媽去市場買菜,或者是一起參加旅行團出遊,該有多好呢?要是我能陪著父親去看看他一手經營、備感驕傲的綠竹園,又會多麼愜意呢?

過去返台時,喜歡看書的哥哥時常邀我一起逛書店,然而我因待在台灣的時日有限,或是因與好友聚會後的疲憊,幾乎不曾陪他去過。現在,我有那麼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然而,哥哥已經不在人世了,我再也沒法跟他一起逛書店,或是泡茶、喝咖啡了。

我又想起過去返台住在妹妹家時,時常跟她到新明市場或海口蔬果市場買菜,我們提著大包、小包緩步慢走,有時還會在旁邊的公園小憩。晚飯後,她喜歡陪我到田園和溪流間的道路散步,邊走邊聊。

妹妹離世後,那條過去我們幾乎每天散步的道路,已經拓建成為老街溪步道的一部分,走在上面,更貼近溪流且更安全。退休後,我所租的住處就在妹妹家附近,要是她還在人世,我們每天傍晚都可以相伴在步道上漫步聊天,那會是多麼歡愉又美好的一件事啊!

可惜,一切都已經遲了。想到我沒有了父母,也沒有了手足,至親都已經遠離,如今在這個世上就只剩下我孑然一身,難免會感到悲愴,一再自問:「為何獨獨留下我一個人在這個世上?」

終於有一天,我想通了!在我們家,如今我是僅存的唯一代表了,與其懊惱悔恨,倒不如代替家人們,努力活得健康,活得精采、持久、有活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