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看世界】 誰是黑,誰是白?

文/貝媽 |2020.12.30
1218觀看次
字級

文/貝媽

某天晚上下班回到家,八歲的女兒告訴我:「拜登贏了!」她每天跟著阿公關心美國總統大選,多少知道一些。選舉期間,雙方陣營壁壘分明,甚至用各種方式打擊對方,新聞有播,孩子也有看,這讓我心有不安,我想讓孩子知道:像選舉這樣的激烈對抗,並不是這個世界的常態。

所以星期二早上的故事媽媽時間,我選了《黑白村莊》,要說給二年級的孩子們聽。

故事一開始,我先介紹這兩座很特別的村莊,一個是「白厝莊」,因為經營磨坊的關係,村民的臉上、身上,還有房子、樹木上,統統沾滿了白色粉末;另一個是「烏塗坑」,這裡出產煤礦,村民每天都在挖礦,弄得全身上下都是黑色的煤灰,整個村莊也堆滿了黑色的媒。

白村的人不喜歡黑色,黑村的人不喜歡白色,他們都看對方不順眼,互不往來。就連外地的馬戲團來表演,他們還是要各自坐一邊,白村的人只為騎著白馬的白衣女郎鼓掌,黑豹跳火圈時,也只有黑村的人叫好。當看到熊貓和斑馬表演特技,他們都害怕了,如果兩村的人結婚,不就會生出又黑又白的小孩?

直到有一天發生旱災,農作物枯了,連水都快沒得喝了,有人想出一個辦法:讓黑村的人祈求黑面祖師爺放出黑雲,讓白村的人祈求觀世音菩薩降下甘霖,兩村一起合作,誠心祈雨。這一招果然奏效,終於降雨了,雨水沖掉村民身上的白粉和煤灰,再也分不出誰是黑、誰是白了。

講完故事,我便問孩子們:「兩村的人不是覺得對方很討厭嗎?怎麼後來改變了呢?」一個孩子回答:「因為旱災,他們發現需要合作。」另一個孩子說:「因為他們身上的粉被沖掉了,變成一樣的人了。」

我又問:「最近你們班有參加什麼比賽嗎?」孩子們興奮地說:「今天有跳繩比賽!」要跟別班比,班上每個人都要參加,我說:「如果你們班男生分一邊,女生分一邊,互相不喜歡,這樣會不會影響比賽成績?」他們連忙說:「當然會啊!」

「所以你們會團結合作囉!那麼我們再擴大一點想,如果你們學校和別的學校比呢?」孩子回答說:「我們學校會團結!」我接著說:「好,再擴大一點,我們新北市的學校和台北市的學校比呢?」

孩子們知道我提問的邏輯了,搶著回答:「新北的學校會合作!」還搶著問下一個:「台灣的學校和美國的學校比!」一問完,馬上有人大聲地回答:「台灣的學生會團結在一起!」

我緊接著問:「再擴大一點可以嗎?」孩子說:「地球和火星比!」我說:「哇,那我們地球上全部的學生都會很團結,不分彼此了。」

此時鐘聲響了,孩子們因為剛才的問答,眼神都閃亮亮的。我相信他們眼中的世界,不是撕裂的、對抗的,而是彼此一體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