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動保書店 「默默」傳達護生理念

 |2021.05.05
2300觀看次
字級
土耳其藍的默默書屋,外觀吸引人,這裡的書只借不賣,歡迎大家來看書交流。圖/康仕楷提供

【本報宜蘭訊】宜蘭第一家動物保護書店,「默默書店」今(5日)開張,湖水綠的小屋吸引不少好友前來祝賀,店主人康仕楷長年把每月三分之二的收入投入動保救援,他有感於流浪動物問題,不是用結紮或救援就能解決,於是成立動保書店傳達愛護動物理念,讓生命教育向下紮根。

宜蘭市文昌路的這間小書屋,黑白色店招小巧可愛,屋內暖色調設計風格,吸引不少民眾目光。這裡是民進黨前縣黨部主委黃建財醫師的藥局,由於診所藥局遷移,空了下來,黃建財一聽到康仕楷要開一家「只借不賣」書店,心想「天啊?你這樣還能撐下去嗎?這是傻瓜才會做的事吧。」

推動成立默默書店的主人康仕楷(右),一位是花錢支助的黃建財。圖╱戴永華

康仕楷每月固定捐助狗狗中途民宿的安置費,家裡養7隻流浪犬,光這些固定開銷就要2萬元,如果狗狗生病,一次醫療也得花上數萬元不等,但他發現流浪動物永遠救不完,所以才有成立書店的構想,交流、宣導尊重生命理念。

「默默書店」是宜蘭第一間以動保為主的書店,藏書大多與動物有關。圖╱戴永華

黃建財被感動了,他說:「那我也來做傻瓜吧。」自掏腰包花100多萬元整修2層樓共30幾坪空間,無償提供給康仕楷使用。

書店為何叫「默默」?康仕楷家中3隻黑犬,「黑犬不就是默嗎?」,於是把書店取名為「默默」,他跟太太都很喜歡這名字,符合他們的個性,「默默做好每件事」。

宜蘭市文昌路的默默書店,黑白色的店招小巧可愛。圖/康仕楷提供

這裡藏書1000多本,多數是跟動保有關的書籍「只借不賣」。縣議員陳俊宇說,這裡賣熱忱與愛心,市長江聰淵感動這裡看到生命價值;康仕楷希望大家到此看書、借書及分享書,喝咖啡、吃點心。

46歲康仕楷是公務人員提早退休,也曾擔任立委服務處主任,但他無心政治,也不當民代,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希望能以這裡為起點,打造推動「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理念的溫馨小站,並分享蔬食及美學文化,未來會陸續開辦講座課程,也歡迎各界捐助適合默默的書籍。

「默默書店」主人康仕楷與一路支持他的妻子,歡迎大家到店裡喝咖啡。圖╱戴永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