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心保

文/呂慧齡 |2021.04.25
3687觀看次
字級
佛光會員在公園清潔環境做心靈環保。圖/呂慧齡

文/呂慧齡

身為佛光人多年,最近才憬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名言錦句,明白「不做,永遠不會有開始。」有了一點點的發心,像點燃燭火的能源,一股立願擔當的動力,敦促我跨出第一步,與佛光會員去公園清潔環境。一趟單純的撿除垃圾,卻讓我深刻感受去除心中煩惱塵埃的震撼。

曾經是不堪入目、令人掩鼻匆匆而過的垃圾集散地,地方政府藉由維護自然溪川的生態,將當地的溪美大排妝點成美輪美奐的景觀步道。四周披上茵綠蔥蘢的天然草皮,種植杜鵑花等綻放瑰麗芳馨的植栽,同時裝設各式親子遊樂設施,徹底地改頭換面,成為老少咸宜的新北三重集賢環保公園。

每兩周有佛光人響應星雲大師「環保與心保」的理念,不畏辛勞地攜手到此公園清理環境。團隊在同心同願的信念之下,淨園的同時也淨心──除了清理外在環境的髒亂,也轉化自己的習氣,袪除內心的塵垢,是清淨身口意的無上法門。

起初我見公園步道的風貌大致良好,笑稱「撿不到幾許垃圾啦!」經常發心參與的師姐,傳授我仔細察看沿途矮欉等處。定睛一看,果真在草木蒼翠茂盛的舊枝新芽交錯中,撿拾到隨意亂丟的垃圾,有菸蒂、空罐、紙屑、塑膠袋、餐盒、檳榔紙盒、寶特瓶等,種類數量頗為可觀呢!

在這冗雜的工作中,我心甘情願、歡喜自在地做,雖事繁而不覺其累。此番舉手之勞做環保,盡己之力維護環境回歸乾淨之餘,看到別人的過失,不禁返照自我的心境,藉別人做一面鏡子,探視自心深處的縫隙。自己是否也像這些沒有公德心的人,不敢明目張膽亂丟垃圾,卻圖一己之便,將垃圾隨手扔到隱蔽之處?我是否縱使大過不犯,卻自私執著而讓自己小錯不斷?

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改變自己最大的力量是懺悔,肯定自己最大的力量是發心。」提醒我要時時檢討懺悔,改過自新,避免遭受貪婪瞋恚愚痴的汙染。罪惡的根源是自私自利,如果能擺脫世俗的欲念,化妄想為正念,力行星雲大師倡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理念,培養慈悲喜捨的菩提德行,並落實於生活中,想必人間萬事必能和諧圓融。

透過這次發心服務的機會,不但將公園整理乾淨,也掃除心靈的紛穢,提升了自我,體證環保與心保的密切關係,既可增長福慧,又可廣結善緣,自利、自他,一舉兩得。

「一切好事,從我本身做起;一切好言,從我口中說出;一切善心,從我內心開發;一切善人,從我至誠禮敬。」願以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所開示,期許自己言行舉止恰如其分,並與眾人共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