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掌心酥藍山炊煙】 杏仁椰香餅

文/王舒俞 |2021.04.24
3885觀看次
字級
杏仁椰香餅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低醣飲食「不以米麵為主食」只是一種習慣,培養「不吃糖與澱粉」的飲食方式,是需要經過一段過渡期,就像使脂肪的攝取量提高,也是需要漸進適應養成的飲饌習慣。

油吃過多不好,吃太少也一樣不好,更重要的應是「油要如何攝取得宜」,尤其是低醣飲食反轉了過去認為低脂才健康的觀念,而建議脂肪攝取量須達到一日總熱量的50%。舉例來說,假設一位「每日熱量攝取需求1800大卡」的健康成年人,他的低醣飲食脂肪量必須吃到約100g。看起來好像很多,這是到頂的分量,實際上身體若改以燃燒脂肪為能量來源時,多吃脂肪反而會瘦得很健康,故而生酮和低醣飲食才會大為流行;不過仍然要以個人體質和適應度作調整,不宜貿然進行。

高溫油炸過後的油一定是不好的,一些烘焙產品強調酥脆,因而使用氫化過的起酥油,也是不好的;脂肪的攝取,還是以「低溫烹調」或是「能夠生食的好油」為主,例如亞麻仁油、苦茶油、第一道冷壓橄欖油等,素食者最好還可以補充一些奶油、椰子油,及多樣化的堅果。

為什麼有時候低醣餐點,一開始吃時很有飽足感,之後卻容易覺得餓?大部分是因為這一餐攝取的脂肪含量不足。含油量太低的餐點即使一開始吃很飽,也很容易在2個小時後感覺飢餓,想抓零食吃了。

以下這道食譜就很適合補油,其中有奶油,還有富含油脂的杏仁粉、亞麻仁籽粉和椰子粉,也可以額外添加可可粉或是綠茶粉來做口味的變換,做好後密封放入冰箱中冷藏,是很棒的嘴饞小點心。



食 材 (分量為9塊餅)

無鹽奶油 70g、美國加州杏仁粉70g、純椰子細粉50g、黃金亞麻仁籽粉10g(輕烘焙後磨粉)、羅漢果糖30g(或其他甜味劑)、全麥麵粉或是燕麥粉20g

作 法

❶椰子細粉和杏仁粉特別容易結塊,要事先過篩或壓散。

❷無鹽奶油溶成液態,先加入羅漢果糖攪拌至糖融之後,再加入所有的粉類,慢慢攪拌至全體吸收成散塊狀,且用手加壓可以捏合成塊狀的狀態。

❸用製作月餅用的模具,加壓成硬餅狀,這個分量大約可以均分壓出8至9塊餅,小心地脫模後排列在烤盤上。

❹烤箱預熱150℃,大約烘烤20分鐘,或是直到表面出現微金黃色。放涼後再移動,密封防潮。



小叮嚀

①密封靜置半日後,味道比剛烤好時還好吃。

②買不到黃金亞麻仁籽,常見的褐色亞麻仁籽也可以。

③每一種甜味劑的甜度不同,在最後要加壓之前可以試吃一點點生料來判斷是否要增減甜度。

④雖然是血糖緩慢升高的低醣點心,一日內的食用量還是要適當,並且不能當成主食。



羅漢果糖

低熱量甜味劑「羅漢果糖」,近年來為生酮飲食及必須食用代糖者,提供更多的選擇。據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一項學術報告指出:「羅漢果息苷( Mogrosides)具有甜味,可作為食品與飲料中的代糖使用。羅漢果皂苷萃取液,具有免疫調節、抗發炎、降低血漿中膽固醇濃度及降低血糖等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